江西:联防联控 强化医疗废物处置

2020年01月27日08:3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月26日电(记者陈毓珊)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江西在积极应对的同时,全面部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相关环境监管工作,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疫情医疗废物,防止疾病传播,保障群众健康,保护生态环境。

   江西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管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专人每天调度、汇总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做到来源清楚、去向清楚、处理结果清楚。尤其是春节期间,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安排了应急值勤值守,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指导各地做好医疗废物规范管理,及时处理处置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监管,强化指挥调度和支持保障。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认真做好医疗废物的种类、数量、交接时间、处置方法等情况的登记工作,按期到医疗卫生机构收集、运送医疗废物,严格管控,严防医疗废物流失、散逸等情况,加强设备维护,保障医疗废物处置设备处于最佳状态。

   据了解,截至2020年1月25日15时,江西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00余人次,对全省11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多频次现场检查。2020年1月24日0时至24时,全省11个城市正常运行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11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为79吨/天,处置方式包括焚烧、高温蒸汽、化学性消毒、微波消毒等方式;医疗废物实际收集量为56.19吨,医疗废物实际集中处置量为55.09吨,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70%;自2020年1月20日至24日累计实际处置医疗废物量为318.7吨。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