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地铁列车检修工

2020年01月29日08:20  来源:江西日报
 

  1月27日,大年初三,南昌地铁1号线瑶湖定修段列车检修库停放着两辆备用列车和两辆待检修列车。检修一车间日检一班副工班长徐露拿着手电筒,熟练地钻入列车底部,检查每一颗螺母的位置。

  徐露今年32岁,上饶人,当地铁检修工已有4年。4年来,徐露的工作时间不分节假日,一天白班从9时到18时,一天夜班从18时到次日9时,休息两天后又是如此。

  “因为工作需要,我们已经习惯在单位过年。”徐露说,今年大年三十,自己正好上夜班,食堂的晚餐就是年夜饭。“我们班组20个人都在,食堂给我们加了几个好菜,大家挺开心的。”

  因为地铁每天23时左右才收班回到检修库,所以深夜正是地铁检修工最忙碌的时刻。徐露介绍,23时至次日4时,整个班组20个人要把27辆列车挨个检查一遍。“每列车长118米,从头到尾检查要40分钟,不能放过任何零部件。”

  记者跟着徐露钻入列车底部,徐露指着每一颗螺母上的红线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划的,如果螺母的红线与螺丝的红线没对齐,就说明有松动。”

  徐露记得,有一次发现一辆列车高度调整杆的螺母出现松动,存在脱落风险,赶紧对所有列车进行紧急排查。“如果忽视,很可能造成列车在运行时发生倾斜。如果螺丝掉落在轨行区,还会严重影响后面的列车。”

  采访时,记者发现,列车检修库的几扇大门都开着,寒风吹得人直打哆嗦。徐露说,即使是夜晚,这些门也不能关,不然会影响检修车辆出入和信号接收。“我们只能多穿衣服,尽量克服困难。”

  如今,徐露还加大了对列车的消毒和空调滤网清洗、更换工作。“我们要确保列车干净卫生,让广大市民安心乘坐。”(陈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