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好城乡社区疫情“阻击战”

2020年01月30日08: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月29日电(记者高皓亮)29日召开的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卫健委副主任龚建平介绍,加强城乡社区防控是阻止疫情蔓延的重要举措,江西坚持外堵输入,内防扩散,实行全员参与、全面摸排、全域宣传,全力以赴打好城乡社区疫情“阻击战”。

  龚建平介绍,江西已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和交通检疫。截至目前,江西已在跨省界通道全面设卡,在606个高速公路出入口、50个服务区、370个客运站、72个火车站、7个机场以及16个客运码头设立卫生检疫站,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筛检,对发热病人实施分类处置,严防疫情输入。

  以城乡社区为网格,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对外来人员逐村(社区)、逐户拉网式排查,逐一登记造册、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实行严格管控;对于排查出的发热病例集中隔离观察,没有发热的实行居家观察。为防止误诊漏诊,江西要求,从28日8时起全省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暂停接诊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人,但需按规定做好转诊服务。

  加强公共场所管控,停止公众聚集性活动,临时关闭影院、剧场、卡拉OK厅、图书馆、酒吧、网吧等公共场所,减少人员聚集和疾病传播。严格农贸市场监管,严禁野生动物交易、运输,落实“一日一清洗、一周一大扫除”,尽可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彻底清理重点部位、重点地带、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清除各类病媒孳生地7万余处。同时,加强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截至28号17时,已向全省群众发送健康提醒和防控信息7900万条,着力提高公众防病知识和能力。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