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唱妇随,“逆行”路上的他们好美

2020年01月31日13:22  
 

这个春节与以往不同,路上没有了往日的熙熙攘攘,只有抗疫“逆行者”。在江西萍乡东山村的屋场小巷, 就有这么一对开着残疾人电动车的村医夫妇,为村里的防疫工作默默忙碌着。妻子娴熟地把丈夫从电动车上扶下来,跨过沟渠,穿过小巷,吃力地扶起丈夫登上台阶,把丈夫送到村民家里。检查完,又带着丈夫去下一户人家……

作为乡村医生,面对疫情,胡世国为村里的防疫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坚持每天两次到6名返乡人员家里测量体温、宣讲防疫知识、赠送凉茶等调理物品。但由于脚神经萎缩多年,胡世国在外面很难独立行走。为了协助好胡世国出诊,为了白天能扶着他走村入户,在加油站工作的妻子,特意抢着上别人不愿意上的夜班。

时间回到1991年,年仅14岁的胡世国被查出患有进行型肌营养不良症,医生告诉他三十岁以后就只能在轮椅上生活了。胡世国不认命,为此他初中毕业后报考了萍乡市卫生学校,希望通过学医改变自己的命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噩梦虽然如期而至,命运却没能摧毁这个坚强的男人,同时让他遇到了人生中最最重要的那个人—蓝芝云,并与其结为伴侣。

婚后的生活虽有各种不易,但在夫妻的勤奋努力和大家的帮助下,日子也慢慢好起来。在享受幸福的时候,夫妻俩也想能够为别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近几年夫妻俩经常骑着电动车去给身边的老人检查身体,去年,夫妻俩更是双双加入了彭高积善志愿者协会,利用己之所能帮助身边更多的人。彭高积善志愿者协会会长李汝明说:“(他们)工作兢兢业业,为人吃苦耐劳,事事抢着干,经常白天没干完晚上接着干,是大家身边出了名的好人,由于工作出色,蓝芝云还被县文明办评为十佳优秀志愿者。”

供稿:地方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