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能见面,也算过年团聚了”

2020年01月31日17:40  
 

疫情当前,讲述宜春三组警医家庭坚守一线的感人故事。

一位是警察,一位是医生,原本他们是平凡家庭中,普通的组合。但是在这个春节,防疫一线,他们不顾小家,奔赴在需要他们的地方,他们是医警伉俪,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用忠诚担当助力这场抗疫阻击战,筑起守护健康、平安的安全屏障。

丢下母亲和儿子奔赴防疫一线

在高安,有这么一对夫妻,丈夫叫郑清波,中共党员,高安市公安局建山派出所所长,是一位有着25年警龄的老警察。妻子叫卢卫平,高安市骨伤医院的医生。疫情面前,这对夫妻放弃与家人团聚,丢下母亲和儿子,奔赴防疫一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晨会结束后,郑清波随即会同所里民警分赴各村,展开回乡人员调查。

派出所的职责是严格盘查建山出镇唯一出口乌鹊桥卡口,处置镇内警情及有关回乡人员未登记摸排工作。作为派出所所长,他要处置警情及卡口的有关事宜,作为建山镇政府班子成员、督导组副组长还要同组长、建山镇镇长聂李逵督导全镇的设卡工作。

说起郑清波的妻子卢卫平,高安市骨伤医院的医生,按理来说,骨伤医生与防疫不对口的,但是随着医院一声令下,也毅然投入到防疫一线。

高安市骨伤医院被征用新办公楼作为临时观察点,卢卫平每天要面对40多名观察人员。使命面前,作为白衣天使的卢卫平毫不退缩。

“工作中能见面,也算过年团聚了”

蔡建华是丰城市公安局梅林派出所所长,他的妻子邹艳华是梅林卫生院一名医护人员,因为工作的关系,夫妻俩平时都非常忙,有时甚至连节假日都见不上面。

疫情之下,更是一个忙碌的春节,蔡建华带领所民警早已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安保工作中,值班备勤、卡点执勤、检测筛查,联合防疫部门上门核查,一户一户地宣传防疫知识,奔忙在一线。

除夕夜,蔡建华在卡点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告诉妻子因为春节安保和抗击疫情,抱歉不能回家团聚,答应孩子的话又要食言了,电话那头传来了妻子一句句支持和鼓励的话,以及“放心,照顾好自己”的提醒,这让蔡建华更加坚定信心,全身心投入工作。

哪知,大年初一,作为医护人员的邹艳华也主动向单位请缨去到抗疫一线,她怀着歉意给母亲打了个电话,把孩子托付给母亲照顾。

“我是医生,他是警察,选择这个职业,就要担起这份责任,疫情当前,各行各业的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大家都在坚守,在默默付出,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其实我俩很幸运,工作中能见面,也算过年团聚了。可能会有一段时间不能陪伴孩子,但我相信他长大了会懂的。”邹艳华说道。

根据工作安排邹艳华来到了梅林高速路口检查点,负责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筛查。

在这个特别的春节,两人同时奋战在抗疫一线。

防疫一线的警医“夫妻档”

在万载的疫情防控战线上,还有这样一对“警医夫妻档”。

丈夫叫王艺,是万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逻二中队中队长。妻子叫汤丽珍,在万载县疾控中心工作。

因为春运的缘故,每年春节前后是交警一年中工作最繁忙的,今年也不例外。王艺所在的巡逻二中队主要负责鹅峰、马步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查处。春节前一周,王艺几乎每天是从早八点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几乎就不怎么着家。好不容易忙到除夕前,本想着有时间轮休春节假期,不料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陪陪家人的愿望再次落空。

疫情就是命令!根据安排,他们中队被分配到昌栗高速万载东收费站路口执勤,对进入万载的车辆和人员一一进行排查。由于需要24小时不间断执勤,而中队只有6名队员,王艺就安排大家“三班倒”值班,而自己每次却提前上班,推迟下班,每天在工作岗位上的时间超过12小时,用行动践行者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自万载县疫情防控战打响起,汤丽珍也没有休息过一天。虽然没有被安排在检疫一线,但是她每天要负责收集疫情信息,随时接听并记录群众来电信息、处置上报以及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量也是非常巨大。

但是她没有一声怨言,只是想到夫妻都无法顾及家庭,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还要从早到晚帮忙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心中总是充满着愧疚。

正是这些警医伉俪们,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战场上,为生命护航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亦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缩影。当“警察蓝”遇上“天使白”,坚守,是他们共同的信念。

供稿:宜春市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