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全民行动的战“疫”

——全南干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群像速写

2020年01月31日15:2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正值跨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这个春天多了一丝寒意。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南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充分发挥“冲锋在前、不惧艰难,上下齐心、听从号令,甘于奉献、人民至上”的全南品格,向疫情发起一次次阻击战,筑起了一道守护万千家庭平安的钢铁“防线”。

他们,毅然向“疫”而行

1月30日刚过零点,全南县交管大队秩序科科长黄汝珍再次回到了自己值守的高速公路出入口设卡点,2个小时前,他才刚刚换班,晚饭都没来得及吃一口。

“在这守着,心里才踏实。”黄汝珍去而复返的理由很简单。也正是因为这种“太操心”的性子,短短八九天,体重接近190斤的他,一下子就瘦了十几斤。

冲到第一线的,还有97年出生的全南县人民医院内三科护士钟素芬。大年三十那天起,她就守在设卡点的寒风中,身穿隔离衣,手持体温计,像一名战士,牢牢护住那道出入的“平安门”。

新年伊始,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人们谈病色变、避而远之。而在全南大地,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像黄汝珍和钟素芬一样,在危急关头,选择逆行而上,奔走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保卫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强壁垒。

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有他们动人的身影——

全南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曹晓娟是该县传染病防控队伍的支柱力量,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十分丰富。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坚持在防控第一线,饿了就吃泡面和饼干,每天仅能休息三四个钟头。“疫情当前,就得顶上!”曹晓娟说,这是当前刻不容缓的头等大事。

社迳乡派出所副所长赖庆华,妻子和年幼的女儿都远在新余。特殊时期,他担心所里警力不足,主动放弃了期待已久的春节假期,选择和同事一起留守战斗,坚守在一线执勤巡逻、设卡排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南中医院护师陈路榕,从接到通知到主动请缨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再到说服父母支持自己的决定,仅用了不到1小时。热情爽朗的她笑着说:“以前‘非典’的时候全世界守护我们,现在长大了,换我们来守护全世界。”

暖心的不止于此。

除了医警岗位,在全南大地,还有一大批普通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假期,将原计划的春节旅行、走亲访友、聚会等取消,回到工作岗位上奋战,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一道道指令从应急指挥部传出,一支支队伍从四面八方向集结地挺进。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送去关心关爱、进行环境消杀、实行全天值守、开展网格巡逻……在该县1500余名党员干部的奔走努力下,一项项科学精准的举措有条不紊得到落实,一张张又密又牢的疫情防控网迅速在全南城乡铺展。

截至1月30日,该县通过各类工作群共发布宣传信息1896条,制作宣传栏625块、发放宣传单20余万份,宣传教育群众55万余人(次)。

力量,自下而上激荡

“大家新年好,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取消我儿近期的结婚喜宴,咱不给祖国添麻烦……”近日,全南县南迳镇新南社区居民廖三秀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消息,获得众多亲朋好友的点赞。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南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态势,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加入到了这场硬仗中。

春节期间,正值操办酒席的高峰期,该县各大酒店都接到不少酒席预定,但得知疫情情况后,很多餐饮商家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取消订单并为客户全额退款。“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我们能做的就是不给政府添乱子。”全南金玉满堂餐馆老板吴华章退掉了店里所有订单,但他为自己贡献了一份力量而格外开心。

“捂好口,勤洗手,不往人多地方走……”1月31日上午,全南县滨江社区居民缪满媛手中拿着厚厚的宣传单,操着一口浓浓的当地方言,和社区干部一起,走家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我是小区腰鼓队队长,队里的12个姐妹全都参与到了走访宣传中来。”缪满媛说,人多力量大,她们也想为社区干部分点忧。

“黄师傅,真感谢您的巧手,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1月29日,该县社迳乡江口村村干部从黄汝赋手中接过刚修好的“小喇叭”,为他竖起了大拇指。由于连日来的高强度宣传,该村有的“小喇叭”出现了些微故障,身患残疾的黄汝赋知道后,主动当起了免费的维修工。

疫情当前,人人都是参与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网不断延伸、扩大、覆盖——

村村通、小喇叭,一句土话、一封书信,朗朗上口的标语、形象生动的漫画……在全南乡村,各种接地气又实用的“土办法”被广泛使用。这些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让大家足不出户便能了解疫情动态,增强防范意识,村民也自发不出门、不串门、讲卫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在小区门口设置卡点,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监测和管控;在菜市场、超市等门口进行检测体温;主动到已暂停关闭的景区景点路口疏导劝说,越来越多群众自觉推迟或取消乔迁宴、结婚宴……

在这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群众的力量,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最动人心的重要支撑。

温情,源源不断汇聚

在这场突发的疫情面前,全南人从来都不是孤军作战。一场场爱心接力接连演绎,汇聚成暖光,照亮这座小城。

该县金丰生态种养有限公司捐赠一批消杀物资,负责人陈若昭说:“这些东西是我们的库存,希望出一份绵薄之力,政府比我们企业更需要!”

金龙镇村民陈富优,主动向镇里捐赠了1000个一次性口罩。

还有那些星星点点的爱心,微光虽弱,也温暖了人心——

龙源坝镇贫困户廖炳清,拿出自家仅存的20多个口罩,送给了村里的干部。“脱贫时我受到了很多帮助,现在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党员李海鹰,千方百计买了50只口罩,13瓶消毒水送到村委会。“这是我的一点小心意,希望大家能一起守护好村庄,保护好家人。”

暖流,在全南大地持续涌动。

该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等群团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为全县道路关卡点的的工作人员送去饺子、姜茶、面包、牛奶等爱心物资,深入到公共场所和街道,开展群众分流引导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

该县29个网格,均有文明志愿者值班值守、巡逻排查,及时劝导群众减少聚集,确保疫情宣传到位、防控到位。寒风阵阵,但正在26网格巡逻值守的网格员李林说:“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在这个危难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团结一心,共同渡过难关!”

迎战疫情,全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黄扬扬)

供稿:全南县委宣传部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