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最特别的生日

2020年02月01日17: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1月31日

地点:武汉市第五医院

记录人:胡晶(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支医疗队队员、南大二附院重症护理主管护师)

进病房的第一个班是从晚班开始的,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穿好防护服进入到了病区,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觉每一丝空气都弥漫着病毒,以至于每走一步都是小心翼翼。病房里病人的情况与平常我们见到的并无区别,这是我们熟悉的场景,可是论环境、论设备,她们算是非常艰苦的了。

在与当天上班的护士老师简单沟通后,我们分为两小组,由于环境、工作程序的不同,我们都比较谨慎,本着对病人负责的态度,我们先大概了解了一下大致的环境,同时跟老师也说明了一下,我们今天可能只能协助你们做一些治疗,就是你们需要我们做什么,就告诉我们,我们来做,尽量帮忙减轻一些负担。

可能因为太忙了,老师们并没有太多地告诉我们需要干什么,我们只能本着自己重症护理方面的专业素养,先监护患者的生命体征,一旦发现异常就及时报告。同时也可以了解患者都用了些什么药,是个什么情况,心里大致有个数。我们通过观察老师每个点都在做什么,了解到一些大致的工作流程。

我们一个班4个小时,相对五院的老师来说,我们是非常幸福的了!在这短短的四个小时中,我们慢慢地进入了状态,似乎找到了一些感觉。忙碌中时间过得很快,一眨眼,医疗队的队员来接班了,我们简单交接后下班了,到了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害怕的环节了,那就是脱防护服!因为我们都知道防护服一旦脱的不规范不正确,感染几率是非常大的。我们每个人都十分谨慎。

脱下防护服、摘下眼罩的我们都“变样了”,每个人脸上都有深深的印记,有人开玩笑道:“每上一个班都要被盖一个章。”我想,这一群伤口如花朵一般,抬头望远方的人,是不会被打败的!

回到清洁区,换上自己干净的衣服,我们的队友黄琳(南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主管护师)不由自主地掏出手机看看有没有什么新通知。除了大家的问候平安,她突然看到闺蜜每年雷打不动的信息,“祝你生日快乐,要平安回来!”我看到黄琳瞬间泪目,原来她都忘记了今天是她的生日,这应该是她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生日吧。(记者秦海峰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