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痛!江西一医生倒在抗疫第一线

时雨

2020年02月01日18: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蒋金波响应号召,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在基层防控一线,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死,1月28日不幸去世。

倒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老兵”

1月28日一大早,蒋金波在办公室提上防护设备箱后,就和同事赶往大余县人民医院,开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

在医院清洁区,蒋金波打开设备箱,从里面取出防护衣、隔离衣、面瓶、面罩、口罩、鞋套、手套等,一一穿戴好,经过病房通道,走进了一间病房,和发热病人交流。

“感觉怎么样,还在发热吗?”“之前有没有去过武汉、湖北等地方啊?”“过年回来以后去过哪里,接触了哪些人啊?”……蒋金波拿着调查表,一项一项记录。

完成5名发热病人的调查工作,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蒋金波和同事回到单位,用一碗方便面,草草解决了午餐,在办公室就地休息。

大约晚上7点50分,蒋金波突感胸痛不适。家属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县人民医院就诊,诊断考虑为心肌梗死。当晚11点50分,因抢救无效,蒋金波不幸去世。

38年冲锋一线 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

时间的指针往回拨。2019年年底,蒋金波和同事们刚刚结束了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疾控中心安排的大余县典型地区农用地土壤质量对人群健康影响现场健康调查项目。他们每天早上5点起床,5点20分从单位出发前往调查地,中午没有休息,晚上一直工作到十一点才能回家休息。20多天时间里,他们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

当疫情来临时,蒋金波再次毅然冲上了“战场”。早在1月15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蒋金波就主动请缨上一线。根据分工安排,他成为了流行病学调查组的一员,负责到隔离病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病例的基本情况、发病就诊经过、暴露史,确定密切接触者和可疑暴露者,防止疫情扩散,为查明疫情发生的原因和传播途径提供详实的资料数据。因为单位只有一名专职司机,蒋金波还自愿担任兼职司机,和同事深入火车站、汽车站、各高速路口设卡点、大型商场等进行防疫指导。

从1月15日到28日,蒋金波没有申请过休息,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的岗位上。

1982年,蒋金波毕业于赣州卫校公共卫生专业。中专毕业后,他就回到家乡大余工作。38年来,他历经非典、禽流感、大余2009年“7·3”洪灾、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等重大“战役”,在防疫一线,始终有他厚实的身影。

“都是当了爷爷的人了,还跟我们这些小年轻一起冲在一线。”想起不久前一起开的玩笑,“90后”的谢传丽眼泪打着转。蒋金波性格温和,在单位里,同事们喜欢叫他“老黄牛”。无论是业务工作,还是扶贫、创文,蒋金波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制图:毛思远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