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不“绕道”

2020年02月01日15:20  
 

黎衍绕最近很忙。连日来,热心肠的他主动和村干部到村民家中宣讲防疫知识。

48岁的黎衍绕,是大余县浮江乡竹木村村民,也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积极分子”。疫情发生以来,黎衍绕看着电视里循环播放防疫新闻,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总想着要做些什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抗疫情也是如此,在大家都还没行动起来的时候,黎衍绕早早就备好了一些医用口罩,许多不理解的人还调侃他是杞人忧天。

为了确保家人们能够避免感染,作为一家之主的黎衍绕早打算早预防,率先制定了一条家规:少出门,勤洗手,勤通风,勤打扫,拒绝野味。同时,他要求家里人外出都必须带上口罩,并带头取消外出拜年、亲戚聚餐,取而代之的是微信视频通话、微信红包,既时髦又足够安全。他还积极劝说亲朋好友不要来家中做客,并安慰道,一条祝福短信,一个安慰电话也是极深的情谊。

在得知村里正组织工作人员防控疫情后,他第一时间便向第一书记发出了“请战书”。第二天,大家就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出现在了竹木村的各个小组。

贴字报、发放防控资料、上户宣传、劝导村民少出行不聚餐……在他的宣传劝导下,不少村民纷纷取消了外出的行程,并自觉在出门后戴上口罩。

在这过程中,有一些村民对此不以为然,甚至嗤之以鼻,反倒嘲讽他多管闲事,贪慕虚荣,他也是毫不在意,一笑置之。“只要我的话有一个人听进去了,我的努力就没有白费。”喝了一口茶,黎衍绕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

“能有机会让我为村里做点事情,我感到既荣幸又快乐。”黎衍绕笑着说,“只要政府有需要,我就会大力支持,随叫随到。”

供稿:赣州市网信办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