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为群众守好“大门”——江西社区村镇疫情防控观察侧记

2020年02月02日08:18  来源:新华社
 

“您好,您找谁?”“您要去哪栋哪单元?”“请您到这边来量一下体温”……

1月31日上午,记者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珠江路社区的香逸澜湾小区看到,只要有人准备进入小区,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便将其拦下,详细询问去向并进行体温检测。“现在情况特殊,我们必须严防死守。”珠江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万敏说。

基层社区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重要关卡。近日,在江西多地的基层社区,记者看到了众多平凡而忙碌的身影。为了让群众安心,一群群社区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岗位。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消毒杀菌、走访排查等工作外,不少社区把“守”放在了关键位置。

“早上,出去买菜的居民比较多;中午,会有一些外来人员。在这些时间点,我们会增加值守人员。”南昌市经开区蛟桥镇乐潭社区负责人罗红艳说,社区内的小区大门均已实行全天24小时值守,为避免疏漏,社区工作人员还专门留意了居民出行规律。

小区大门得守,各家各户的小门也得守。罗红艳告诉记者,社区内有3500余名常住人口,人多责任重,社区的疫情防控压力比较大,“前几天南昌天气不错,有几个居民想在社区活动中心打牌,我们知道后立即劝阻。我们准备加大工作力度,劝说居民减少外出和聚集。”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是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水南镇高楼村一名居家隔离村民在朋友圈中写下的一句话。

高楼村有两户居家隔离村民,考虑到他们生活不便,村妇女主任谢宝嫔主动当起了“服务员”。每天上午,谢宝嫔都会帮居家隔离村民采买生活用品、蔬菜米油并送货上门,晚上还会定时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

隔离不隔心。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城北街道盛德社区党委书记黄小青说,因担心感染病毒,居家隔离居民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睡眠、心情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很需要获得心理疏导。目前,社区已有9名党员干部加入到群众心理疏导工作中,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心理疏导。

关怀,不仅要细致,还要长远。在江西省鹰潭市,为解决隔离观察人员的后顾之忧,一方面,当地各社区为他们送上包括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液在内的“爱心包”;另一方面,采取“一名乡(街道)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医生+N个志愿者”的多对一方式,在加强询问沟通的同时,全力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疫情虽严峻,气温虽寒冷,但我们心里是暖的!”鹰潭市月湖区梅园街道居民周某说。(新华社记者邬慧颖、姚子云、闵尊涛)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