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局长很给力

2020年02月02日18:00  
 

“有人拿铁棍打人,快来人哟。”

“带上装备跟我上,千万不能伤到群众!”

1月29日,正在宜黄县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宜黄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章卫挺身而出,迅速制服一名手持铁棍乱舞,直接威胁群众和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人员。

当日下午5时许,宜黄县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点,章卫与执勤民警一道在现场对群众和车辆进行疏散和劝导。此时,高速路匝道出口一名男子手持铁棍胡乱敲打过路车辆和行人,情况十分危急。“放下凶器,我们是警察!”章卫带领两名特警队员手持钢叉、盾牌迅速冲到该男子面前。

随着章卫同志一声断喝,两名特警队员立即对其进行包抄。但由于现场群众太多,为了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安全,章卫挺身而出,向该男子步步紧逼。另外两名特警队员也不停用盾牌和钢叉将该男子往高速匝道口收费亭旁边抵近。该男子见情况不妙,情急之下将手中两根铁棍狠狠向章卫砸去,准备往高速路上逃窜。章卫闪躲过后,冲上前去一个抱摔,将该男子死死压在身下。

从警30多年,类似危急的情况遇见不少。从一名基层刑警队员一路走到公安局长的岗位上,十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不论是追捕逃犯、毒贩还是打击黑恶势力,章卫总是勇往无前,一身肝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章卫根据自己2003年参与防控非典的经验,第一时间在宜黄县境内全面设卡,采取一看二听三劝四记工作法,确保了宜黄县境内暂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

章卫1988年从江西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一直奋斗在基层一线,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模范人民警察、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抚州市首届“优秀青年卫士”荣誉称号,全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五星干警”,抚州市优秀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3次。有人说他:“这么多年了,你也不会改一改,一把年纪了,别什么事都往前冲。”章卫笑道,“改是改不了了,我从警校毕业到现在,不管任何时候,从未忘记自己是一名警察,职务只是组织上给予我的分工。不要说我现在是局长,哪怕将来我退休在家,碰到这种事情我还是会冲上去”。朴实的语言诠释了章卫从警的初心,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脚踏实地、责任担当。

供稿:抚州公安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