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西时刻

村医“母子档” 战疫“守护神”(图)

秦海峰 赖莹

2020年02月02日10: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村医“母子档” 战疫“守护神” 赖莹/摄

早上6时许,南昌市青山湖高新园区石桥村乡村医生魏招莉便和小儿子早早出门,到村卫生室清扫消毒。自疫情发生以来,消毒卫生室成了她每天的第一项工作,忙完这些,她开始坐诊。

“我们诊所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0点接诊,没有一天中断。周边诊所都关门,只有我这里逢年过节都不关门,所以佛塔村和义坊村的村民也会来就诊。”魏招莉说。

今年73岁的魏招莉是一名从医53年的“赤脚医生”,也是一名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原为石桥村妇女主任,同时也是一名乡村医生,曾获得省、市劳动模范、青山湖区最美家庭、青山湖区“三风”榜样人物等荣誉。

在疫情面前,同样作为易感人群的她毫不畏惧,主动上前。连日来,魏招莉主动参与村党支部防疫一线排查工作,为村民测量体温,交代居家防疫注意事项,安抚村民焦虑的情绪。

“魏招莉医生从医这五十多年来,几十年如一日,我们但凡有什么头疼发热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她。”“有看病的上门,魏医生都是耐心接待,详细解答疑问,现在疫情期间,她这么大年纪了,还在坚持坐诊,给大家普及防疫知识,真是让人打心眼里敬佩。”说到魏医生,石桥村的村民们都印象深刻。

每位到卫生所看病的村民,魏医生都会叮嘱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并仔细询问其身体不适情况,详细登记在册。如有发烧腹泻等情况,立刻劝导村民转院观察。

魏招莉不仅勤恳敬业,还有一颗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心。免费为困难户看病,经常给困难户捐衣捐物,曾为困难家庭捐款5000元,防疫期间,她还捐款2000元。

她的小儿子从小受母亲影响,如今也成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和母亲一起在石桥村卫生所工作。防疫期间,母子二人每天为村民看病、量体温、叮嘱注意事项,并跟他们沟通聊天、加油打气。“我跟魏招莉医生开玩笑说,她母子俩就是我们村里的守护神!有两位在,我们放心,也安心!”石桥村一名村民笑着说道。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