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西时刻

村庄战“疫”暖心事

秦海峰 卢阳

2020年02月02日10: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1月27日凌晨,在南昌县银三角敷林村,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老党员当志愿者上门宣传,村“两委”干部冲锋在前量体温,一对一监护重点人员。一幕幕战“疫”暖心画面不断上演。

情系家乡,千里救急送口罩

1月30日下午,在广东创业有成的敷林村村民喻学立,自驾近11个小时,奔赴千里,与村支部书记交接,为家乡村民赠送了6000只口罩。

喻学立,敷林村闯出去的80后青年,在广东开了一家电子公司,员工上流水生产线也需要佩戴口罩。在给叔叔电话拜年时,他听说自己的家乡也发生了疫情,村干部上户宣传时说口罩十分紧缺。

通话结束后,他心急如焚,担忧叔叔婶婶等家乡邻里的健康安全,担心疫情变严重,他跑到仓库里查看了一遍,发现口罩还有些库存。

为了将口罩送回来,他经过打听,在现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刻,如果寄快递,有可能到不了家乡,路程远且时间长。为此,对于妻子“把口罩库存用完了,会不会影响生产”“你自己去会不会被感染”的担忧,他回答说:“现在顾不得那么多了,我觉得解决疫情最重要,开车送这6000只口罩,解家乡燃眉之急,我也会保护好自己”。

经过长途跋涉、通过层层关卡,当口罩送到村干部手中时,他舒心地笑了笑。

爱心蔬菜,抗击疫情齐出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的蔓延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村民喻冬林在自家菜园摘蔬菜,一袋一袋打包好,准备送往各家各户。

据了解,喻冬林是敷林村的农业合作社户,也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家中种了10畦蔬菜,准备在春节期间销售。由于疫情的发生,为了保证全村600余户1800余人的正常饮食,喻冬林主动找到村委会,愿意将自家菜园的蔬菜免费供应给全村有需要的村民。据村干部徐春平介绍,喻冬林每天早上7点起来摘菜,打包好后,然后挨家挨户地给有需要的村民送去,确保村民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到目前,喻冬林已经给村民送了近1000斤蔬菜。

村书记吁平告诉我们,疫情期间,像喻冬林这样的党员同志很多,有的捐赠口罩,有的捐赠大米,还有从邻村春溪村免费送过来的土豆等。

疫情面前,干群情谊加深

南昌县银三角敷林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人的弟弟告诉我们:“我老兄被确诊感染了肺炎,我作为可能被感染人群,看到村干部们大冷天的过年还通宵工作,我觉得主动自我隔离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我们一家人待在自己家里也戴口罩,坚决不出门。银三角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很关心我们,帮我们购买一些吃的、用的,医务人员每天上门为我们量体温,还为我们讲解预防的注意事项,感谢大家对我们一家的帮助,我会一直待在家中,自觉隔离,并及时向医生报告最新情况,希望疫情早日过去,生活恢复正常。”

敷林村村民孙银保说:“疫情发生后,当时我们内心有些恐慌,但是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告知我们村里可能有疑似病例,所以我们也理解。现在呆在家中,也挺安心的,每天管委会也会统一给我们每家每户发放口罩,帮买生活必需品,从村里的微信群,我们也可以知道村里的情况,心中也就不慌了。”

在南昌县银三角敷林村里,村两委干部带头,党员冲锋在前,群众积极参与,干群之间因为疫情防控不断加深的情谊,已经成为阻挡疫情蔓延的一道坚强防线。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