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重症监护室上班第一天

2020年02月02日15: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1月30日

地点:武汉五院

记录者:杨娜(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江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在给病人做穿刺

凌晨三点半,小组集合,只能来个小组自拍了。我带领大家走向冰冷漆黑的武汉街头,到达医院,二十分钟全副武装好,上岗接班。一脚踏进重症监护室,一眼望去,全是病人,大部分是确诊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这就是我的战场,十多年的重症护理经验,多么希望我们这些新生力量能够把患者护理好,安全转出。其中一个危重患者基础疾病多,情况非常不好,一上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救护,大家已经精疲力尽,隔着防护服汗流浃背,还是没能留住他,我们都心情沉重。愿天堂没有痛苦!

戴着两层口罩,最难坚持的就是快一个小时的时候,特别闷,感觉自己戴着氧气面罩呼吸,护目镜压着额头,脑子发晕。挺过了一个小时以后,就会慢慢适应,没有不适了。

继续坚持着,看到黎明的曙光,我们终于要下班了。在经过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谨慎地层层脱下防护用品。一个班4小时,却像一个工作日的时间。每天都要上班,没有休息日。

回到住处,我们耳朵、鼻子用酒精消毒,口腔、眼睛用盐水冲洗,感觉火烧一样痛。全身淋浴30分钟,20分钟的时候就感觉要虚脱了。为了防护好自己,只好扶墙坚持着。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