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终于适应了厚厚的防护服

2020年02月02日15: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1日

地点:武汉五院

记录人:余小燕(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江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在给病人做穿刺

1月29日晚,我们普通医疗组开始接管呼吸危重症室,每4个小时一班,提前1小时去医院吃饭和穿防护服,穿防护服需三十分钟左右,穿三层:工作衣、一次性手术隔离衣、防护服、N95口罩、有外科口罩就加戴一个外科口罩。下班后脱衣服、消毒那些程序,也差不多要花一个多小时,之后才能离开医院。

我第一天穿防护服很不习惯,加上头天晚上没睡好,心里有点紧张。上班两个小时后就感觉头晕、恶心,但我试着调整状态,坚持到下班了。为了让第二天有个好的状态上班,当晚吃了一粒舒乐安定睡觉(自备了14粒带过来,平时在家睡眠也不太好),第二天上班就没有太多的感觉。防护服有负重感,也正是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才让自己放松了下来。

整个病区已满床,为符合医院要求,走廊不加床,又另外开出了新病区。呼吸机、心电监护、测血氧、抽动脉血气分析,雾化、吸痰等操作,我再熟悉不过了。本院护士不主动打留置针,我觉得应该减少穿刺风险,所以我主动把难穿刺的血管第一天就上了留置针。

病房不开空调,白天还不算冷,晚上就有点冷了。现在就是存在脱防护服的感染风险,昨天我没脱好,正好本院一个医生在,帮我脱下了防护服,但还是污染了,我就把可能污染的袜子丢掉了,然后五院的工作人员帮我全身喷酒精。因为是走路上下班,十几分钟的路程,回来后冲澡30分钟以上,再在房间消毒,每天更换衣物。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