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等我凯旋……”

2020年02月03日08:0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宜黄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更有一群人,写下了逆行的誓言,吹响了出征的号角。

日前,宜黄县人民医院接到了援助抚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县人民医院统一部署、紧急动员,下达援助任务不到2小时,就有96名护士主动报名,经过认真筛选,医院最后决定抽调综合素质最强的邹莉和黄晓敏两名护士,援助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疫情救治病房的护理工作。

奋战“疫”线

他隔屏喊道:“等胜利回来再团聚”

2月2日上午8时许,宜黄县人民医院援抚抗疫护士的出征仪式上,简单而郑重。护士邹莉和同事即将上车前往抚州市支援抗疫,她丈夫吁文渊同为医务工作者且是一名党员,身在当地乡镇抗疫一线,来不了现场送别。“尽快熟悉医疗环境进入岗位,注意保护好自已健康,等胜利回来再团聚……”丈夫在视频连线里与她匆忙话别,因为有病人来要忙了。疫情面前,夫妻俩承担着双倍的压力与责任,毫不犹豫冲向了最前线。

“昨天在家收拾行李时,我跟她说要放心,有父母在家会照顾好小孩的,因为我现在也忙着回不了家里照顾家人。” 妻子出发后,吁文渊在工作间隙谈起了他们温馨的“夫妻故事”,“家里有两个年幼小孩,脸蛋都红扑扑的像苹果很可爱,大的是男孩子叫‘大苹果’,小的是女孩子叫‘小苹果’了。”一路走来,他们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是相互扶持的恋人,现在更是共同抗疫的“战友”。

“邹莉在护理实践中,经验丰富,为人谦和,她还是我们中最高学历唯一的本科生。” 邹莉目前在医院儿科工作,副护士长邹明如谈道,她在县医院工作以来受到同事们的一致赞许。由于邹莉护理基本功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多年来,她负责科室新护士及实习护士的临床带教工作,还定期给他们授课及考核,帮助她们能够独立地走上工作岗位。她还摸索出了一套“准、快、轻”的微笑、安抚、舒适的扎针法,一边安抚一边扎针,让患儿及家属减轻不适感。“现在来医院打针的患儿家属都会点名要她打针。”医院副院长温晓霞表示,邹莉具备责任担当,相信她作为选派的出征护士一定能承担好此次任务。

离别的日子

他希望每天能收到妻子平安的消息

黄晓敏是医院内科的一名护师,2018年,通过层层选拔考入县人民医院。刚过而立之年的她,比一般人更刻苦,在业务素质方面提升很快。同时,她也是一位3岁小孩的母亲。在得知要抽调医护人员援抚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

“我一定平安归来,你好好的,照顾好家里。”送别现场,丈夫李文忠和黄晓敏紧紧相拥在一起,对于这名八年老兵来说,这或许是他对妻子最大的祝福。

“全家就老公最支持我,还跟我说,不要担心家里,自己要保重。”黄晓敏哽咽地说,平日里丈夫工作比较忙,经常随叫随到,只要我在家都会让他多休息。丈夫李文忠在部队服役八年,一直是当消防兵,还在部队入了党,现在宜黄县工业园区消防救援站工作。

李文忠时刻透露着对妻子的关心。“虽然我们结婚多年,我也不善交流,但我们感情一直很好。”李文忠说,听她说要去援抚,嘴巴上支持,心里还是百般“不放心”。因为孩子需要她,家里需要她。但自己是共产党员,还是“老兵”,要冲上前、顶得住,家属也要动员。也许,援抚还能帮助更多的人,为社会贡献更大力量。“要说真正放下、不担心,那是哄她的话。这段时间,我只希望每天能收到她平安的消息。”

供稿:宜黄发布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