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服下的最美“夫妻档”

2020年02月03日12:18  
 

“记得把口罩戴好,做好防护!”“你也要多穿一点,这个天千万别感冒!”2日2日一大早,“80后”夫妻顾阳和徐珊与往常一样,互相进行同样的叮嘱与问候,为对方整理下警服。鼠年这个春节,在万家团圆的时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有警察都义无反顾默默坚守岗位,他们也不例外。

“您好,请接受我们的体温检测!”在济广高速景德镇南环路口,下高速的车辆都被一一叫停,车上人员接受属地医务人员的体温检测。一旁,几名交警一会儿拦住车辆,一会儿指挥车辆停靠,一会儿敬礼说明情况,前前后后忙碌着,顾阳就是其中之一。连日来,作为景德镇市交警支队二大队鱼山中队副中队长的顾阳,按照大队统一部署,准时出现在辖区南环高速路口,积极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监测工作。为了让其他同事能过个团圆年,他选择在大年三十到初三这个值勤时间段,用自己的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把好阻击疫情输入“第一关”。

“对于湖北省的车辆,我们还要做好劝返工作。”顾阳说得看似很轻松,但个中的苦衷与危险,以及部分驾驶员的误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切身体会。在昌江区辖区,除了南环高速路口,市交警支队二大队还在206国道鱼山段设了另一个检测点,同样也是他的值勤点位。无论天晴,还是下雨,他都会按照值勤要求,准时出现在点位,默默地在岗位上守护着。

你在路面站岗,我在社区排查。作为妻子的徐珊,是昌江公安分局户政科的副科长,在这场“战疫”的关键时期,同样也奋战在第一线。春节期间,户政科接到上级800多名涉及武汉疫情接触人员的排查任务。她义无反顾,与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排查。为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她多次牺牲休息时间,与同事一起,对疫情重点人员名单,逐个登记其籍贯、户籍所在地及迁入迁出等相关信息。为有效摸清昌江辖区内的湖北籍流动人员底数,她又马不停蹄地对全区流动人口情况及时进行梳理,为基层民警和社区干部入户走访宣传疫情防控提供有效支撑。有时,她甚至与同事们一道出入于社区,做好这些流动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

作为“双警”家庭,他们既是同事,又是伴侣。在生活中,他们有着更多的理解和默契,因为,他们早已把“警察蓝”穿成了一辈子的情侣装。面对疫情,身为人民警察的他们,共同选择了坚守岗位,站好自己的一班岗,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许荣崽、喻泽君)

供稿:景德镇昌江区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