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很好,请放心!

2020年02月03日12:1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日

地点:武汉五院

记录者: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援鄂医疗队员朱海燕

我们来鄂支援将近一周,回想起这一周的经历,有紧张、有激动、有忐忑,但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

27日下午空降武汉,28日援鄂小组就展开紧张有序的培训,除了理论知识培训外,最重要的是穿脱防护用品,一个下午练习下来,防护服都被我们练破了。

1月29日,前往一线,我被分在重症组,上晚班,并有幸成为小组组长。凌晨0点,我带着第二护理小组成员正式进入重症病区接管病人,重症组是一线中的一线,被感染的风险很大。赵琳护士长为了保护我们,每班只安排4个小时。但是穿脱隔离衣、防护服,做好消毒洗手要耗费很多时间,所以几乎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去接班,有时候碰到抢救病人,拖班也是很正常的事。

护理工作比较繁琐,涉及方方面面。考虑到人员、物资紧张等问题,为了节约,护士除了负责病人的一切护理,还承担着病区保洁员、搬运工的职责。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密闭的护目镜和双层手套,即使坐在那里都觉得呼吸困难,但护士们没有一个退缩,每天竭尽全力完成采血、打针、吸痰、换药、翻身等护理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每天下班,里面穿的衣服几乎都会湿透,每个人的脸上、手上都布满勒痕,眼睛干涩,鼻子、耳朵生疼生疼,但为了安全,还是要用酒精擦拭鼻子、耳朵,回到宾馆除了清洁手部,还要用生理盐水擦洗眼睛,用热水冲澡半小时左右。

在工作的间隙,只要和武汉的老师聊起最近的工作,她们的眼里就会泛起泪光,语调中带着哽咽,她们总是说“你们来了真好!”可想而知,她们之前是有多难。

我们来了之后,她们也丝毫没有松懈,而是更加认真,更加坚定,更有信心地阻击疫情。上班第一天,老师们带着我们熟悉工作环境、工作流程、电脑系统、护理文书等,认真负责地做着自己的事。在这里,我向她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她们实在是太了不起了!

因为怕妈妈担心,来前没敢告诉她我主动报名的事,这几天也不敢跟妈妈打电话,生怕自己忍不住哭出来。直到昨天晚上接到妈妈的电话,接通电话的那一刻,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就怕露馅了。我知道自己要坚强,若无其事地、轻快地跟妈妈拉着家常,告诉妈妈自己现在在家里休息,一切平安,请她放心,也叮嘱她不要出门,要保护好自己。

我在抗疫一线一切安好,请医院领导和亲朋好友放心!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尽快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记者秦海峰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