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长刘秋花:腰累到直不起来 揉一揉继续干

2020年02月04日12:13  
 

2月3日晚7时许,为隔离留观病房的病人全部测完一遍体温后,刘秋花拖着疲惫的步伐返回休息区,习惯性揉揉酸疼的腰部,静静坐了一会儿,才开始捧起已经有些微凉的晚饭,埋头吃了起来。

卸下重重装备后的她,脸上还依稀可见的淤红色压痕,显示着白天“战斗”的迹象。作为全南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士长,从大年三十开始,刘秋花就奔波在“战场”上,没有回过家。

疫情暴发后,作为全南县唯一的定点收治医院,刘秋花所在的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及各预检分诊点工作量激增。在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中,医护人员满负荷运转。

身处医院“关键”部门的一员,刘秋花更是忙得一刻也停不下来。为尽快筹建疫情防控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病房,做好攻坚战的准备,拥有护理经验丰富的刘秋花立即带领科室医护人员清病房、搬病床、搬设备、筹领物资、研制制度……仅用不到一天的时间,便提前完成了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病房的布置并投入使用。“别看我们的护士看起来全是娇滴滴的小姑娘,扛起设备来个个都是‘女汉子’!”说起自己科室的这支“娘子军”,刘秋花忍不住笑了起来。

比起搬病床、扛重物,更大的困难还来自于隔离区,一些日常简单的护理工作,也比往常显得更为艰难。收治该县第一例医学留观患者时,刘秋花就主动请缨加入了最一线的队伍。“手套、帽子、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鞋套,整个人就像套在一个厚厚的塑料袋里,非常闷。”刘秋花说,进入隔离区的医护人员都必须全副武装,穿戴极为耗时,所有行动也仿佛被时间调慢了倍速。

戴着防护手套,在给病人打针的时候显得“不灵活”,她常常需要保持俯身或者半蹲的姿势,花费比平时更多的时间找准静脉穿刺位置,等所有的病人打针结束,时间也过去了一个小时甚至更久。为了减少非必要人员进入隔离区,以前由环卫工人负责的区域清洁工作也被刘秋花和同事承包了。她们每天要对病房进行4次打扫和消毒,公共区域的卫生也必须不留死角,清洁到位。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遍遍弯腰扫地、拖地、擦桌子、抹窗户,这项“额外”的工作任务让本就连轴转的护士们更加辛苦。“因为行动不方便,搞卫生的时间常常比平时两倍还要多。”刘秋花说,仅仅是拖干净病房外的过道走廊,就需要至少一个半小时。一天下来,全身被汗湿透,腰酸背痛腿发麻,对她和同事来说是常事。

“不过我们不怕累,每个人都很坚强勇敢。腰酸得厉害时,揉揉就好了。”吃过晚饭,刘秋花笑了笑,拿起医嘱本,又准备奔赴她的“战场”。(黄扬扬 尹其奇)

供稿:全南县委宣传部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