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

2020年02月04日07:03  来源:江西日报
 

  一天坚持15个小时高强度工作

  刘涛,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春节期间,他接到医院抽调医务力量组建医疗队援助武汉的电话。“好,我去!”刘涛当即答应。

  “我们是夫妻,是同事,也是战友,我们一起经历了‘非典’,知道有危险,但只要保护好自己,也没那么可怕。”刘涛的妻子张欢说:“我们没得选择,也不用选择,因为我们都是党员,是医生,必须得上。”得知爸爸要出门,女儿哇哇大哭,刘涛抱起女儿说:“爸爸只是出去一下,明天就回来,你在家要听妈妈的话。”说完这个善意的谎言,两人泪眼朦胧。

  刘涛是武汉人,65岁的妈妈还在家隔离居住。如果不是这次疫情,刘涛原本打算正月初二值完班后,一家人回武汉陪妈妈过春节。为了不让妈妈知道自己来到了武汉,刘涛电话里还假装问妈妈武汉的疫情。

  1月29日晚上7时,刘涛准时进入重症隔离病房,开始零距离接触重度感染患者。刘涛自己因病做过胆囊手术,消化功能不好,一天要上几次厕所,为了节约时间、节省防护服,他只能少吃东西,尽量不喝水,坚持了15个小时高强度工作,因为长时间戴N95口罩,脸部和鼻子勒出了深深的印痕。刘涛说:“在发生重大疫情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这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沈德森)

  “抗艾战士”坚守抗疫一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抗艾战士”胡敏华逆向而行,带病坚持工作,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1月26日,南昌市第九医院收治了该院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尽管有两位资深护士长带队作战,但在隔离病房外的胡敏华依然放心不下,她深入一线,加入到抗疫队伍中,与患者在一起,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她来到隔离病房,严格检查各项工作流程是否到位,并要求医护人员强化自身防护。她甚至参与护士倒班,为护士接诊、护理进行指导示范。

  在抗疫战斗中,细心的胡敏华关注着年轻护士的情绪变化,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她给年轻护士鼓劲安慰,甚至是彻夜陪伴。“因为防护服一旦脱下来,就得更换新的。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大多数医护人员强制自己不喝水。”胡敏华深有体会地说,几位初次进入隔离病房的年轻医护人员难免有些不适应,产生负面情绪。胡敏华以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心理学知识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一边跟他们聊家常,一边给他们安抚。(张小芳)

  这个春节他一天都没有休息

  2月2日,上高县泗溪镇良田村的乡村医生简小明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由于疫情的发生,这个春节他一天都没有休息。

  一件白大褂、一个医用口罩、一根温度计、一本体温登记本就是他的“战斗武器”。经过前期的排查,良田村共有64位武汉返乡人员成为居家隔离的对象,每天上户为这些隔离对象测量体温成为简小明最重要的工作。

  “简医生,你来为我们这些隔离人员测体温,不怕吗?”一位居家隔离人员问道,简小明拿起他的体温计一边看一边回答道:“我是医生,这是我的工作!你的体温正常,不过还是不能放松警惕。”2月2日上午9时,简小明对这位居家隔离的人员说完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户。

  由于需要测量体温的人员多,他常常忙得没时间在家吃早饭,只能在赶往下一户的路上,拿起口袋里的饼干啃几口充当早饭。忙了一上午,来不及喝一口热水,他又急忙赶回村卫生室,及时上报体温数据。

  为了方便管理武汉返乡人员,他建立了“良田村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在微信群中不时地询问居家隔离人员的情况,这一举措得到其他村效仿。

  (欧阳文晨)

  他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1月23日下午5时30分,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周建军到发热门诊上班,正在穿防护服时,他突然眼前一黑,站立不稳,倒在地上……在同事们帮助下送急诊抢救,被确诊为急性冠脉综合征,经过一天一夜的抢救,终于转危为安。他醒来第一句话就说:“非常惭愧,没有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

  周建军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党员,现任该院内科第一党支部副书记,1998年参加工作,一直在呼吸内科工作。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管床病人多的时候达40多名,每逢节假日也难得休息。他积极听从组织号召,哪里需要就去哪里,2003年成为医院抗击“非典”医疗队成员,2008年赴四川彭州参加抗震救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自愿请战,参加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因为科里工作忙,他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未休息,身体劳累,引发了急性冠脉综合征,导致休克。

  作为一名呼吸内科的党员医生,躺在病床上的周建军依然想着参加援助武汉抗击疫情,他说:“我参加过抗击‘非典’和抗震救灾,有现场救援经验,多么想成为一名‘逆行者’,和同志们并肩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龙建新)

  抗疫一线有我可爱的同事

  每当危难时刻,总有那么多的人给人以感动、鼓舞以及启迪。赣州市肿瘤医院副院长曾雪琴在组织抗疫工作中多次泪目,“我为我的同事们感到骄傲、自豪”。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赣州市肿瘤医院党员、内二科副主任潘清华“逆行”向前,主动请缨到抗疫前线。在赣州高铁西站出站口,潘清华认真为每一位旅客测量体温,仔细地询问身体情况,耐心地科普防控知识。作为值守分队的带队队长,他对队员们说:“我们是党员,是白衣战士,这两重身份都是沉甸甸的,只有我们敢于向前,群众的健康才能有更强的保障。”

  陈慧清是赣州市肿瘤医院的临床护士。尽管刚上完晚班,但她还是决定前往赣州汽车南站值守,为进出站旅客测量体温。交接班时,科室护士长担心她吃不消,要重新选派人。陈慧清当即反对,拿起早已准备好的器械,跑了出去……在站点值守时,陈慧清认真为旅客测量体温,一遍又一遍地告知旅客防控措施。她说:“参加这样特殊的值守工作,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穿上这身‘白衣’是很有价值的。不论疫情多么严重,我们都得站出来……”(梁伦辉)

  身体力行织牢疫情防控网

  战“疫”路上,有一群不穿白大褂的白衣天使,他们是“逆行者”的战友,是后勤保障员,也是指挥员。周业琳,就是其中一员。春节期间,他坚持“5+2”“白加黑”,一干就是十余天,身体力行织牢疫情防控网。

  周业琳是江西省肿瘤医院质管办的负责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临危受命担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负责协调医院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为了确保防控工作顺利推进,他布置了告知书、分诊队、会诊专家、通行证、门禁卡、独立发热门诊等6道防线,不断完善制度流程,为此熬过了一个又一个夜晚。

  为了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周业琳每天要接打数不清的电话,协调各个部门,安排每项工作,督促进展情况。由于工作太忙,他经常顾不上吃饭,在夜以继日高强度的工作下,他的嗓子说不出话来并出现了感冒症状,但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潘 赟)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