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铁路卫士的一天

2020年02月04日18:1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2日

地点:南昌火车站进站查危口

记录者:沈鹏(南昌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

民警对旅客行李进行安全检查(付雪芳/摄)

早上8点整,南昌车站派出所执勤五大队大队长姜宁准时到达进站查危口,他今天的任务是坚守东西进站查危口,查堵违禁物品,并指挥民警配合医护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和人员筛查。

已经连续15年坚守春运岗位,曾抓获129名在逃嫌疑人的姜宁,得知南昌车站全天客流不到1.5万人次后感叹:“与去年同期近8万人的客流相差太大了!”

话虽如此,姜宁今天的压力一点都不小。按照上级给出的具体要求,每个进站旅客都要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登记,同时还要组织安检员积极疏导,时刻防止因为进站流程增加造成的旅客聚集,增加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

“旅客现在防疫意识特别强,自己会戴口罩,自行远离人群,但也有人携带酒精、84消毒液等限制携带物品,需要我们多提醒多宣传,毕竟行车安全更重要!”姜宁说道。

下午17时,姜宁打开“微信运动”,自我调侃道:“15738步,也不算多嘛!”

我说:“现在疫情这么厉害,一天能上万的真的没几个。”

他说:“谁说的?你看啊!”

我凑上去看“顾所11219步、胡所17286步、吴大13278步······”(记者秦海峰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