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厚厚防护服是沉甸甸的责任

2020年02月04日19: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4日

地点:南昌大学一附院象湖院区

记录者:许单(南昌大学一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许单在护理患者 江蓉 摄

脸上因为长时间佩戴防护镜、口罩,留下了深深的压痕。江蓉 摄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我被抽调到南大一附医院象湖院区重症监护室。这里汇集了全省的危重病人。虽然我有着十多年工作经验,但心里还是没底。

家人朋友得知我临时接到这个“特殊任务”,都十分担心,有的甚至劝我不要去。但身为医护人员,我明白,一身白衣就是自己的职责,紧要关头,更要冲在前面。

说实话,在进病房前,我还是有些害怕的。但当我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后,同时也感受到了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因为穿上这身“盔甲”,我们就是战士。

进入病区后,为患者送饭、送水、测血压、测血氧饱和度,输液……每天长时间在隔离区工作,不仅需要考验医护人员的基本功,更考验我们的毅力。不到一会儿全身就湿透了,而且还要忍受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上厕所。

由于双手长时间受到橡胶手套、消毒液和洗手液的侵蚀,皮肤干裂受损。脸上也因为长时间佩戴防护镜、口罩,留下了深深的压痕。

但当病人对我说“谢谢”时,所有的辛苦、疲惫和疼痛都瞬间化为乌有,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病人的顺利康复。

疫情暴发以来,至今已有十多天没有回过家了。

非常时期,我既要竭尽全力抢救病患,更要注重自身防护安全,高强度的连轴转让我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家中的老人、两个孩子和同处防控疫情一线身为人民警察的丈夫都是我的牵挂。每天我只能在工作间隙跟家里视频,“看看”孩子,关心大儿子的寒假作业是否完成,小儿子的个子是否又长高了。

每次我发视频过去,两个孩子都会“争抢”着要跟妈妈说话,甚至有时还会抢哭。“妈妈,你给我买的新鞋子我穿着很酷,等你回来我穿给你看”“妈妈,你怎么还不回家?”

每当两个儿子问我的时候,我只能对着屏幕默默流泪。

我渴望得到丈夫和家庭的关心和关怀,但更理解同在战“疫”一线的丈夫的工作。面对这场战“疫”,我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彼此思念,也相互鼓励、打气。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护士,我相信,我们终将迎来春暖花开。(记者秦海峰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