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江武汉返乡人员:进家门后便再没出去 家乡人温暖了我

2020年02月05日14:09  
 

这个春节,对于家住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中童镇鸭塘周家的村民周员正来说,心情是复杂的。近十余年,作为在武汉经营眼镜行业的余江人,周员正带着一家人常年居住在武汉,每年春节、清明时才会回到家乡。除夕前3天,他和妻子、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等一大家子还有两位亲家一行九人回到周村。亲家是武汉人,特意来余江体验乡村年味、看看余江风光的,没想到从进家门后就再没有出过门了。

“开开心心回了老家,随即就有村两委的同志上门登记事项,我知道自己是武汉回来的,现在得自行隔离14天,心情有点沉重。”每天接到村委会的询问电话,每天配合医务人员量两次体温是必须要做的。老周说这十多天,他们格外注意营养和休息。他不想让一大家子太焦虑,就安慰他们,只要没有出现症状,大家就当回来休养,安心做“宅一家”。

虽然他们一家人都作了登记,居家不出门,在窗户里看到朋友、亲戚,也只距百米远隔空喊话摇摇手算是打了招呼,他还是担心乡亲们有情绪,在微信里跟大家解释:“我们是从武汉回来的周家人,从回来起就没有出过门了,目前体温正常,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每天和村委会联系。请大家放心!”老周说,微信里很快有回应了,都是鼓励的言语,提醒他们一家人在家里照顾好自己,还有乡亲关心他们的食物够不够。

村党支部书记周唐生及村干部每隔一天就会上门来看望,看他们是否需代购物品。期间,还特意送来两罐孙子正在食用的婴幼儿奶粉,送来了孩子看的图书、写字本。

好多个早上,刚起床的老周听到院子里有东西落地,却没看到人。他捡起来,看到包里是新鲜的蔬菜,有萝卜、白菜、包菜……这是邻居们以特别的方式送过来的。面对这些,老周感动了。“回来这些天,每一天的心情都不一样,但真的被家乡人温暖了,不管我在外面走多远,这里才是我的故乡。”老周说。(陈建红)

供稿:地方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