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积极打好心理防“疫”战

2020年02月06日14:21  
 

“目前,在我们中心接受网络心理支持的有17名同学,大多因为在家待太久产生焦虑。”2月4日傍晚,忙活了一天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唐海燕回复同事的咨询。

面对疫情,我们要做怎样的心理建设,我们可以寻求哪些专业心理援助?

连续一周,唐海燕带领她的工作团队,一直在琢磨着疫情期间师生心理危机干预这件事。

一个热线电话、三个QQ号,让团队18位心理咨询师进入全天候线上值班时间,随时接受师生预约与咨询。

疫情就是命令。1月29日,江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通知》,开始着手组织省内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力量成立专业心理支持团队,在疫情期间每日6时至24时为广大师生免费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当日,唐海燕等三名老师率先报名参加,目前该中心已有6位心理咨询师作为网络心理辅导志愿者加入省厅团队,并与省厅同步开通心理支持热线——

“面对疫情,我们要适当转移注意力,学会调节身心状态,保持理性和平和,努力减少消极情绪,合理安排作息和适当锻炼,增强抵抗病毒的信心。”

“如影疫情信息传播、自身或家人被隔离、可能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感染者产生心理压力或应激障碍,请通过正规渠道寻求心理援助。”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通过两个渠道协助师生开展心理调适。”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后,第一时间用其官微将上述工作目标方向广而告之,并公布了接受预约咨询的电话号码和三个QQ咨询号码,另外开辟江财心理自助社微信群,让有需要的同学进群后求助和助人,老师在线 回复。

防控疫情,重在于“防”。据唐海燕介绍,除了在线接受学生预约与咨询、为其答疑解惑外,接下来一项重要工作是面向全校师生发放《江西财经大学心理防疫手册》,配合校医院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建立心理状况排查机制。

“2月3号,我们中心官微推送了一篇文章《你应激了吗?心协带你着陆》。”段月维老师介绍说,“现在,许多人可能会在生理上、认知上、情绪上、行为上出现一些典型的应激反应,这时就可以使用着陆的基础技术。”她希望同学们能正常化自己以及身边人出现的应激反应,安排好学习生活,向信任的亲人朋友诉说,寻求社会支持。

战“疫”需要安“心”。1月29日,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强调,在防控工作中将做好师生心理疏导、健康教育与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教学秩序等工作相提并论、统筹安排。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闻风而动,从“心”出发,以开通学校心理支持热线为契机,果断而迅速地投入到战“疫”中。(喻春龙、姜莹)

供稿:江西财经大学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