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鹰:对大家有益的事情 我一定会去做

2020年02月06日16:53  
 

在赣州市全南县龙源坝镇炉坑村,人人都知道有个返乡回家后就闲不下来的人。疫情防控期间,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给居家隔离户送物资、在交通路口值夜班,到处都能看见他的身影。

这闲不下来的人叫李海鹰,今年45岁,是村里一名党龄11年的在外流动党员。他在广州自己创业,目前是五八互联文化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的商学院院长、高级讲师。这个春节,返乡过年的他成了村里战“疫”突击队的一员。

“编外村干部”

从大年初二开始,李海鹰就忙得脚不离地,妻子钟年妹调侃他:“你就是个‘编外村干部’!”

不是村干部,却每天下村跑。这些天来,李海鹰走遍了全村。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画、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对进入车辆进行登记……行程满满当当,他却乐此不疲。

“海鹰是个热心肠,永远冲在最前面。”驻村干部钟鸿波竖起了大拇指,在给村里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送物资时,李海鹰总是主动请缨,第一个上。

“村委会没开伙,忙起来的时候有上顿没下顿,海鹰一句抱怨也没有,我们都感到对不住他。”村主任魏新如是说。

口罩往外“送”

疫情来势汹汹,口罩成了稀缺品。在不少人买口罩备货的时候,李海鹰却在忙着捐赠口罩。

“这是我的一点小心意,大家保护好自己。”1月29日,李海鹰拿着好不容易购买到的50只口罩、13瓶消毒水,放在了村委会的桌子上。

几天后,他再次筹措到400个口罩,义无反顾全部捐给了村里。

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而过程也显得分外艰难。“口罩太难买了,下了好多次单,连订金都付了,最后卖家都说不卖。”李海鹰说,市场上买不到,他就利用自己当讲师朋友多、学生多的优势,通过发朋友圈、打电话,千方百计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向他们购买一些多余的口罩。

“10个,20个,一点点累加,最后数目也不少。现在一共筹到了1000个口罩,50瓶消毒水。”李海鹰开心地像个孩子。

李海鹰自己戴的口罩却是反复用,“这是我用消毒水洗了之后晾干重复使用的。”“自己家没留几个,得省着点用。”

“村里的陈六妹是残疾人家庭,哪怕我自己不用也要优先拿给她。”

“廖炳清是贫困户,她比我们更需要。”

“回县城住的小区,看见保安给住户监测体温,多几个口罩更安全……”

李海鹰掰着手指头数了一遍,似乎每个口罩都有不得不送的理由。

让他感到暖心的是,习惯了他“傻脾气”的家人像往常一样,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甚至因为他要在外奔走,把口罩都紧着他用。

“这是一种‘初心’”

“考虑到疫情期间你们无法开店经营做生意,2月的租金全免,房租以后再说,缓解下你们的经济压力……”2月3日,陈女士接到了李海鹰发来的一条微信,内容让她大大松了一口气,生出几分感激之情。

“前些天我一直在发愁,没有生意就没现金流,都不敢想接下来该怎么办,这算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陈女士为自己的房东李海鹰由衷地点赞。

事实上,李海鹰在广州创业的公司因为这次疫情同样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免去房租对租客而言是“雪中送炭”,于他来说,却是减少了一笔重要的收入,处境更加艰难。朋友都说,他又“犯傻”了。

“非常时期,大家都不容易,将心比心吧!况且这个时候,我不仅是一名商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不计得失的“傻劲”,对李海鹰来说,是一种本能、一种职责,更是一种“初心”。

“我不怕被人说傻,哪怕到了80岁,我也要有一份光,发一分热。”李海鹰说,只要是对大家都有益的事情,就算是吃点亏,他也一定会去做。(黄扬扬)

供稿:全南县委宣传部

制图:毛思远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