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防控保障足 坦然应对信心强

——实地探访封闭管理的部分村庄与小区

2020年02月06日08:07  来源:江西日报
 

  甘舍村工作人员正在喷洒消毒。本报记者 陈 璋摄

  章家村驻村干部正在卡点值守。本报记者 朱 华摄

  被封闭楼栋的门口有公安和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 本报记者 蔡颖辉摄

  医护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居民测量体温。 本报记者 邹晓华摄

  党员志愿者探访高龄夫妇,隔门询问老人健康状况。本报记者 童梦宁摄

  李小平对居家隔离观察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本报记者 余红举摄

  点单采购保障足

  记者 陈 璋

  2月5日10时,带着村民的生活需求清单,南昌市新建区溪霞镇甘舍村村干部迅速驾车前往镇里采购。自该村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并全面封闭以来,村民们已经逐渐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只等疫情早日退去。甘舍村共有5个自然村,354户1615人。1月25日,一名从武汉回来的村民出现发热症状,随后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1月29日,甘舍村成为南昌市首批全面封闭的村庄。

  5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甘舍村,只见村口已拉起防护带,旁边临时布置了一个集装箱,里面坐着溪霞镇工作人员,24小时轮岗值守。

  得知记者希望进村采访,甘舍村党支部书记李义军在得到新建区防疫指挥部的同意后,从村里拿来一套防护服,记者穿上后才得以进村。

  走在村里,记者首先看到的是消毒人员四处喷洒,马路边几张桌子上摆放了登记册,上面详细记载了村里每天每人的体温信息。“我们每天都要集中消毒两次,大家也没有出现发热情况。”李义军告诉记者,“刚听到封闭的消息时,村民们有些慌张,经过加大政策宣传,大家已经能够理解,心情也恢复了平静。”记者环顾四周,只见村民们或是坐在院子里享受冬日暖阳,或是在洗菜做饭。

  封闭期间,物资保障与疫情防控同等重要。为此,甘舍村专门安排两名干部、两辆小车进行集中采购。不论是米面油,还是菜肉副食,以及奶粉和药品,都由村民点单,村干部每天外出采购。

  “这是1月31日下午我接到的一名村民需求,全部是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药。他70多岁,药刚好吃完,需要马上补充。” 村卫生所医生李茂江拿出一本笔记本向记者展示村民的需求信息,村干部李瑞祥当日20时许开车到城区买药,回来已是22时多,马上送到村民家中。

  老支书请缨 让村民安心

  记者 蔡颖辉

  1月26日,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三角村干部程某某高烧,被卫生疾控部门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作为密切接触者的村“两委”干部立刻全部进行医学隔离,村里工作陷入停摆状态。村民得知消息后纷纷吵着要搬走,恐慌情绪蔓延开来……

  “当时不知道村民中还有没有被感染者,不能让他们再流向社会。”离任几年的老书记程银保这时主动站出来。2月5日,记者来到三角村还建房小区探访,程银保告诉记者:“当天我就协调相关部门来村里喷药消杀,再戴着口罩去密切接触者家中走访,村民们看我没有恐慌,情绪也逐渐平复。”

  很快,程银保在镇党委的支持下,与镇里下派工作人员和村里党员组建临时党支部,恢复了村里的正常工作,并对小区11栋2单元实行全面隔离封闭管理,其余分散在小区内的140余名密切接触者也都在家自我隔离。

  记者在封闭的单元门口看到,警戒线将单元门全部封住,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24小时在门口执勤,生活垃圾有专人接收、销毁。西湖区委派来增援的“防控小分队”干部李曦介绍,村民可在微信群发送要购买的生活用品清单,由工作人员购买后送至单元楼下,蔬菜和肉由江西国鸿集团股份公司免费赠送运至小区门口,再由工作人员送至单元楼下。

  “开始很担心,后又被封闭起来不让出门,心里很烦躁。”二单元内居民程建英说,经过老书记的开导,加上有物质保障和工作人员的耐心服务,慢慢地心里就平静下来了。“在外面的干部非常辛苦,解除封闭后要好好谢谢他们。”

  隔着门传递爱

  记者 童梦宁

  “老爷子,家里的菜够吃吗?还缺啥?”“体温正常吗?”每日早晚,在南昌市东湖区董家窑街道青桥社区永外正街217号4栋4单元居民楼里,总会传出这几句问候声,令宅在家中战“疫”的居民心安、淡定。

  2月1日起,根据东湖区抗疫指挥部6号令,永外正街217号4栋4单元楼实行封闭管理。在区指挥部指导下,青桥社区成立了由5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将封闭管理的9户30名居民组建微信联络群,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实行包户“点对点”服务。该栋楼有一对年近九旬的高龄夫妇,不仅体弱多病,且听力有障碍,家中又无其他亲人陪伴,无法用电话与外界正常沟通,更不懂微信交流。临时党支部成员、青桥社区主任张艳红便承担了“隔门大吼”关爱服务。“菜够吃吗?”“还缺什么?”“体温多少?”几句简单问话,张艳红需大声重复六七遍,才能收到老人的回应。这对夫妇的儿子邱晨感慨:“父母被隔离,我们无法靠近,张艳红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不畏病毒地工作,令我们非常感动。”临近该单元楼的住户每次听到张艳红的喊话,情不自禁点赞:“这是基层党员在传递党和政府爱民的声音,让居民暖心、踏实。”

  据董家窑街道党工委干部、青桥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徐平介绍,单元楼封闭后,支部严格按要求开展封闭楼栋的垃圾收集、环境消杀等工作,重点监控被隔离的30名居民体温,安抚其情绪,及时了解生活需求和健康信息,并帮忙代购生活必需品,提供24小时暖心服务。

  红心筑起抗疫墙

  记者 朱 华

  三联村委会章家自然村,是南昌市高新区昌东镇首个实行封闭管理的区域。从1月31日起至今,这个有3200多人口的村庄封闭管理近一周。这期间,群众正常生活有没有保障?基层干部如何维护秩序、安定人心?2月4日,记者来到章家村现场探访。

  “防疫一线党旗飘,红心筑起抗疫墙。”来到天祥大道进村入口的卡点,一面高高耸立的党旗和一面大红条幅特别醒目,十多名镇村干部组成两道防线进行值守。据介绍,昌东镇党委在三联村委会设立了临时党支部,派出由18名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公安干警、城管队员、卫生防疫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和村干部一起现场开展疫情防控,确保群众生活有保障。

  “我今年8月份将正式退休,现在全力站好最后一班岗。”章家村实行封闭管理期间,60岁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国根每天在现场工作约12个小时。按照镇里统一安排,他和工作组其他同事都在附近一家宾馆住宿,至今都没有回过家。卡点处的临时集装箱房便是一个简易值班房,记者看到,里面除了椅子和空调外再无其他设施。

  三联村委会主任章新建告诉记者,在实现封闭管理期间,还出现了一次让人虚惊一场的意外事件。2月2日晚,58岁的村民章海金突然高烧不退,家属打电话向村干部求援。章新建一边安抚章海金一家,一边向上级汇报。很快,120急救车将章海金送往医院。一夜无眠。第二天,好消息传来,原来章海金的发烧是其他疾病引起,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封闭管理期间,昌东镇联系了定点超市平价提供各类生活物资,村民可以电话或微信至村委会工作人员处登记,每隔一两天再由超市统一配送到村口。

  2月4日上午,南昌一家爱心企业送来102份生鲜蔬菜,有猪肉、包菜、胡萝卜、土豆、辣椒等。村党支部经过商议,将这批菜全部赠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家庭等困难户。

  封楼不封心 干群心连心

  记者 邹晓华

  “谢谢您!不用再帮买肉了,就快解除隔离自己可以买。”2月4日,记者看到业主胡女士正和社区干部通过微信视频对话,胡女士心情愉悦,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自1月31日起,南昌市湾里区保利半山诺森伯兰小区15栋实施封闭管理。该栋一住户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楼内12户46人接受居家隔离措施并开展医学观察。

  2月4日,记者探访该小区,招贤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巍告诉记者:“发现疫情后,区里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1月31日凌晨对确诊疫情的楼栋进行封闭。”

  被封闭的楼栋位于山脚下,处在小区最里面。在小区的入口,张贴了封闭告示和警戒线。当天下午,记者和社区干部一起来到该楼下,看见楼栋下搭建了一个值班棚,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黄巍介绍,疾控部门对隔离区周边的公共区域、过道、大门、门把手,还有电梯、地下室,进行了彻底消毒。“社区给被隔离的居民建立了档案,专门建立了微信群。蔬菜每天都会送到家门口,业主自己开门领取。”红湾居委会副主任熊娟说。

  记者现场与一名被隔离的业主视频通话。他说:“被隔离初一两天,心里很烦躁。社区干部到家里来解释。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现在心里平静多了。”一名心理辅导老师加入微信群对居民进行心理辅导,避免他们在隔离期产生焦虑情绪,疾控部门也安排专业人员对生活垃圾先进行消杀后再处理。

  垃圾受特殊“关照”

  记者 余红举

  2月3日10时许,南昌县莲塘镇环卫所的李小平穿戴好防护装备,来到莲塘镇府前东路29号一单元。这栋楼因为有从武汉返乡人员,被定为居家隔离观察点,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要额外“关照”,李小平专门负责居家隔离观察点垃圾清运消毒工作。

  进入栋楼前,李小平拍了段自测体温的小视频,发给莲塘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备案。记者与李小平一起进入楼内,只见每户大门紧闭。

  “居民把垃圾袋放在门口专用垃圾桶,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分好类,分别放置在专用垃圾桶内,用84消毒水进行消杀处理。”李小平一边进行专业操作,一边向记者说,要从楼上往楼下收集,不然会造成二次污染。而且收集前先消毒一次,收集后套上垃圾袋再消毒一次。

  据了解,李小平每天大概要跑十多个居家隔离观察点清运垃圾,再由密封收运车转至垃圾处理站进行技术处理。据莲塘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负责人肖志勇介绍,莲塘镇每天收集居家隔离观察点垃圾约0.5吨、废弃口罩300余只。

  当天上午,一圈跑下来,身着防护服的李小平早已满头大汗,而清运“特殊垃圾”这件事,他没过多向家人提及。李小平告诉记者,除了默默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外,现在每次与家人同桌吃饭,他都会借故错开。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