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面对疫情 旅客安全出行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2020年02月06日13: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3日

地点:T168驶往北京的列车上

记录人:吴建庆(南昌客运段京广车队南昌-北京西T168/7次列车长兼支部书记)

“这个时候我要请假,那就是给车班添麻烦”

今天是出乘的日子,我刚从医院出来就赶往京广车队学习室,先是指导春运来支援福州机务段的8位小伙子,让他们提早熟悉车上的安全宣传、作业流程、服务旅客等,接着又做出班前预想,布置出乘重点工作。

这些工作布置完后,我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医院,生病导致皮肤水肿,还要接着做检查。要是在平常,我可以请假,但是在当前疫情和春运双项重任下,我要是请假,那就是给车班添麻烦。所以,在医院做完检查后,我又马上赶往库里上车,坚持带病出乘。

疫情面前,卫生是道重要关口。不仅要认真检查保洁的出库卫生,全车消毒工作等是否到位,还要重点检查餐车的食品卫生,细致到每副碗筷以及售货员售卖的食品,做完这些工作,我才稍稍松了口气。

春节过后,返程开始,车上的旅客也渐渐多了些,工作比春节前忙碌。我和我的同事将旅客信息登记表发放到每位进京旅客的手上,并指导他们认真填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回程的时候,还将北京工信部送往武汉的600箱口罩安全运送至武昌车站。

肩上的责任虽重,仍要负重前行。面对疫情,旅客安全出行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和幸福。

“老党员”上车值乘的一天

时间:2月1日

地点:D738次驶往北京的“绿巨人”动车上

记录者:沈鹏(南昌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

晚上8点03分,从南昌车站发往北京西站的D738次动车准点出发,因为疫情,车上的旅客并不多,一个个“蒙着面”坐得远远的。党员沈军与乘务员一同对旅客们测体温、写记录,坚守着到最后一站。

沈军今年6月份就退休了,但在“大疫”面前他没有退缩,接到抽调添乘的命令后,依然到岗。

晚上10点21分,他的老伴打来电话:“老沈啊,车上人多不多啊?要戴口罩,什么时候回来?我做了你后天的早饭,早点回来吧,别太拼了啊!”

接电话的“老沈”连连点头。我调侃着说:“你家老板要你离远点人群,你怎么弄?”

沈军说:“她懂什么,公安工作主要就是跟人打交道,就是要说,要讲,要宣传,要对方配合。原本面对面倒还容易,现在还多了两层布,可能还要多说几句呢!”

不一会儿,“老沈”越走越远,到下一节车厢去了。

第二天早上,列车准点到京,我有别的任务要先行回昌,跟沈军道了别。我也学着说了一句“别太拼了!”他笑了笑,向我挥挥手。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