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物资生产“人歇机器不歇”

秦海峰 肖国瑞

2020年02月07日18: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从大年三十开始复工生产,产能每天都在增加。现在企业已经满员上岗,所有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全部开足马力,日产量可以达到12万只,还有一条N95口罩生产线设备在调试试产,已经生产了一小部分。”

2月2日上午,在江西省进贤县温圳镇温福工业园,朝阳医疗保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胜彪一边检查车间生产情况,一边向记者简单介绍情况。

在接到当地政府恢复生产以保障防疫物资需求的通知后,陈胜彪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当地的员工,1月24日上午,就有一部分员工返岗,下午就开始生产,很多工人的整个春节都是在车间度过的。“两班倒”“人歇机器不歇”,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企业最大负荷生产,全力保障防疫需求。“除了中午吃饭休息半个小时,所有的人都是忙个不停。多生产一个口罩,外面的人就多一份安全,我们不辛苦。”一位女员工告诉记者。

在海福特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科美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等进贤县多家医疗器械企业的生产车间,记者见到的同样是马达运转,机器轰鸣的繁忙景象,工人们在流水线上紧张有序地生产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隔离衣等医卫产品。“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医用物资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我们每天生产的产品,都会交给政府统一调配,优先保障一线,这也是我们作为医疗器械企业的社会担当。”江西海福特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星说。据了解,为了解决海福特公司用工不足的困难,进贤县紧急从县开发区紧急抽调了40名熟练工到该公司,紧张投入生产。

进贤县被称为“医疗器械之乡”,全县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36家,规模以上企业36家。在疫情面前,进贤县第一时间组织医疗器械企业复工生产,最大限度保障防疫物资需求。截至2月1日,该县已有31家口罩生产企业恢复生产。

进贤县县长叶修堂告诉记者:“我们采取了三个方面措施让企业恢复生产,一是组织员工放弃休假,进厂复工,加足马力,扩大产能;二是加多人手,延时生产;第三是在原材料这一块,加快订购,县财政紧急拨付了350万,专款专用,帮助企业购买原材料。”

为解决企业生产实际困难,进贤县科工信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来该县主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详细询问、记录生产、用工、原材料采购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2月1日上午,当得知朝阳医疗保健用品有限公司急需10吨25克/m?规格的熔喷布时,科工信局第一时间上报上级部门,与原材料产地企业进行沟通协调,顺利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