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防控一线 党旗飘扬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07日21:5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坚定斗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西广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甘为先锋、扛起责任,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一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生命防线”。

仅用21分钟 医院重新灯火通明

“怎么突然停电了?快去找李所!有几个危重病人依靠呼吸机支撑,再晚就来不及了!”2月6日下午4时12分,德安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杨大夫正在给一名病人看病,不料发生停电,十万火急。

“我们要尽快消除故障,最快速度恢复供电!张哥,你看一下配电箱是不是接触不良!宋哥,赶紧先给切换上备用电源!”仅仅10分,李智祥带着党员服务队队员淋着雨一路小跑着,赶到医院配电室。

李智祥是国网江西德安县供电公司蒲亭供电所的副所长,是一名老党员,今天是他连续第11天值班了。

到现场后,李智祥等人连忙打开配电箱查找故障点。经过检查发现,配电箱铝接线端子接触不良引起停电。李智祥非常熟练地拆除铝接线端子,压接好新的接线端子,固定导线……

仅用时21分钟,就排除了用电故障,医院里重新灯火通明。

“智祥,感觉你胆子挺大的!在医院排除故障,一口气都不带喘的!”同事宋建民竖起了大拇指。

“谁不怕?但我们是党员,我们不上谁上?”李智祥望着医院里重新忙碌起来的医护人员,脸上露出欣慰的表情。

在战“疫”的最前头,党员一直坚守在保障可靠供电的最前线。

“困难时刻党员带头!”2月4日,国网南昌县供电公司昌南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彭翔鼓励全体党员在抗疫保电中作表率。虽然疫情把人们暂时地隔离了开来,但供电服务却一直在大家身旁。

夫妻同心 其利断金

疫情发生在春运期间,南昌西站作高铁枢纽,是防控的关键区域。

1月27日起到2月1日,南昌西站置业有限公司中控员胡北辰已经连续上了6天班,他的工作职责是时刻监控南昌西站场站内安全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

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每天时时刻刻盯着240多个摄像头监控,连续工作6天,确实挺不容易。问他辛不辛苦,他说:“辛苦固然是有的,但我是一名党员,守护旅客平安出行,是我应尽的责任。”是的,无数旅客的温暖归途和平安健康,为他注入了坚定的信念。

西客站换乘大厅的“红色驿站”咨询台,裘玉婷正在工作。她是胡北辰的妻子,也是一个正在哺乳期的宝妈。

在疫情面前,她与丈夫把刚满6个月的宝宝送到亲戚家照看。她坚守岗位,耐心地为南来北往的旅客答疑解惑,热心为他们测量体温。

小小岗亭,特殊的交班。来自双警家庭的丈夫彭维在井冈山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妻子胡正英在政工科工作。

这次抗“疫”战斗中,井冈山市公安局全力以赴,全员出动,彭维和胡正英也被安排在了同一个执勤点上,只不过丈夫的执勤时间是每天的0-6时,而妻子的执勤时间是每天的6-12时。每天6时,他们都要在岗亭中相遇,一个从家里来,一个回家里去,一个上岗,一个撤岗。

他们说,在这场战“疫”中,身边也有很多举家“参战”的事例。这是每一个公安民警的选择,也是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高泽海和罗红娟夫妻,一个是大陇派出所所长,一个是刑警大队办公室民警;一个负责一线隔离点的警戒,一个负责出入城卡点的检查。战“疫”打响,夫妻齐上阵,双双投身疫情防控战场。

双警家庭的他们,忙碌与坚强同行。家中两岁的小孩交由年近八旬的老人照看。太多的无暇顾及,虽有愧疚,但使命与担当在前,他们仍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爸爸,妈妈,你们去哪里?快上来陪我玩……”在井冈山市的一个双警家庭,冯鋆和郭卫霞2岁多的儿子隔着家里阳台护栏和他们对话。

王石峰与张晶凤夫妻,一个在拿山高速路口忙于筛查核查,一个在鹅岭高速路口忙于登记统计。

特巡警大队茨坪中队的罗诗福率领中队队员,到泰井高速拿山收费口24小时不间断进行疫情排查;而在交警大队办公室工作的爱人黄雪,也是早出晚归,在井睦高速服务区路段上开展防疫工作。

晏震山与傅朝霞同为井冈山市交警大队民警,一个在大队办公室工作,一个在车管科工作。

自防疫工作启动以来,夫妻齐上阵,双双投身疫情防控战场的事例在江西各地涌现。“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尤其是一名党员,不应该分一线二线,也不应该分男女,我们都有责任与义务到工作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傅朝霞表示。

防疫前线,诞生926个临时党支部

2月5日上午10点半,在南昌经开区蛟桥镇政府一楼,一支由6名退伍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腰杆笔直,步伐坚定,雄赳赳气昂昂,迈向疫情防控的第一战线——蛟桥镇江仪社区。

他们是来自赤府村的傅秉成、鲁纯鹏,上罗村的张利、夏强、张志超、夏庆金,全部都是退役军人,六人中有四名党员,大部分参加过国家重大灾害救援。

从此刻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组织——“蛟桥镇退役军人防疫工作应急突击队”,他们不退反进,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社区是传染病防控的重要防线。社区这一关口,如何严防死守,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疫情发生后,抚州市广大党员闻令而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把堡垒建在最前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张阿姨买菜回来了,请稍停下,我们给您测个体温。”

“对不起,小区业主的快递,只能由业主来门口取。”

……

几位胸佩党徽、臂戴志愿者红袖章的业主正在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逐一排查,测量体温、发放宣传单、填写登记表,一个个步骤有条不紊。这是近日在抚州市绿城2008小区门口发生的一幕。

该小区属无物业管理小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小区居民很是担心。关键时刻,小区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小区门口,组建起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党员宣传队、党员服务队“三支队伍”,全力做好排查劝导、知识宣传、口罩配发、消毒等工作,消除居民恐慌情绪,做到科学有效防控。

短短2个小时,登记本上就记录了几十号人的进出情况,虽然这段时间连续作战,大家都显得有点疲惫,但丝毫不敢松懈。“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业主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冲锋在前。”小区党员业主周国珍表示,在疫情面前,要敢于担当,无愧于党员的身份。

“我们这儿虽是无物业小区,但有了这些党员业主的守护,我们心里就有了依靠,也坚定了我们战胜疫魔的信心。”危难时刻,小区临时党支部成了居民信赖的“主心骨”,得到了一大串点赞。

目前,抚州市在防疫一线共建立临时党支部926个,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520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046支,织起了一张张严密的防控网,在疫情和群众之间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