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为人民谋幸福——江西、新疆、山西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2020年02月08日07:48  来源:新华社
 

记者近日在江西、新疆、山西采访了解到,三地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守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江西:找准“痛点”解民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聚焦群众怕出门、怕看病、怕找厕所三个“痛点”,推动全省上下集中攻坚,把破解群众“出行难”“看病难”“如厕难”作为主题教育解决民生问题的重点内容,把群众急盼的事变成主题教育整改的事,最大限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江西把解决“堵”在群众心头的城区“断头路”作为重点,上下联动排查“断头路”,因路施策,逐条打通。主题教育期间,全省共打通城区“断头路”275条,“微循环”激活“交通网”,“断头路”变成“便民路”。

“小康不小康,首先要健康”。为破解群众“看病难”顽疾,江西在保障百姓就医需求上下功夫,着力构建“打针吃药不出村、小病不出乡、一般病不出县、大病不出市、疑难重症不出省”的诊疗新格局,优化异地就医结算报销,在外务工群众感慨地说:“异地就医异地报,不再费时费钱往返跑。”

在江西上饶,“厕所革命”办公室自主题教育以来,安排专职人员,建立微信群,坚持经验互享、做法互学、成效互用,做到每周一调度、每半月一总结、每月一通报。规范了城区公厕和建制镇公厕统计要求,积极鼓励各地开展企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目前已对外开放公厕415座。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通过创新形式、精准施策,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做实做细,为群众谋幸福、谋利益,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与使命,也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追求。”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凌卫说。

主题教育期间,江西新改建公厕9148座,农户改厕56.9万户。

新疆:围绕“重点”促民生

“作为一名多年受党教育关怀的老党员,我要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在新疆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墩都热村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上,老党员阿不都热依木·吾拉依木激动地说,自己今后要在村里的脱贫攻坚中,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做好庭院整治,美化环境,为家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阿克苏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基层党委专职副书记胡晓榕表示,2020年我们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结合主题教育以整改落实为导向,抓好“8+2”专项整治,严把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四大安全”关,做人民群众的“安全员”,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围绕办好“1+3+3”为民实事,进一步抓好肺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

若羌县卫生部门还在全县农村地区同步开展了地方病防治知识讲座活动。宣讲活动中,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从地方常见传染病的基本概念、流行态势及其危害、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等方面进行讲解,全面提高各族群众的疾病预防能力。

山西:力破“难点”得民心

近年来,山西省坚决向环境污染开刀,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4年累计退出煤炭产能近1.2亿吨。

2019年,山西省624家重点监测单位超标排放基本消除,特别是去年开展的“百日清零”专项行动累计检查污染源22234个,督办各类环境问题5363个,已整改完成5294个,“清零率”为98.71%,处罚案件2078件,罚款金额1.25亿元,解决了一批老百姓想解决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

为了形成全民参与污染治理的新格局,山西省各地积极开展“随手拍”活动,鼓励群众随时将发现的污染问题用手机拍下来上传到监督平台上,并积极开通环保举报热线,受到了群众点赞。太原市环境局宣教中心主任杨建英说,一开始开展“随手拍”的时候,群众都很积极,每年都能收到很多有效的线索,后来发各种美景的人越来越多,从“随手拍污染”到“随手拍风景”,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太原的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对治污效果是满意的。(新华社记者林浩、于涛、吕梦琦)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