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上好同一堂优质课

——参加线上教学教师的备课故事

2020年02月08日07:50  来源:江西日报
 

2月10日起,江西省将统一安排中小学生在线上课。如何将最优质的师资力量用在线上教学?如何为全省中小学生呈现线上精品课程?连日来,省教育厅从省级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设区市以上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中选拔362名优秀教师担纲相关学科线上授课。目前,一堂堂精品课不断出炉。

日前,记者走近这些精品课程背后的老师,聆听他们共同弹奏“全省同上一堂优质课”的优美旋律。

“第一次挑战”的冷与热

接连的阴雨天气让南昌有点冷,但南师附小玉泉岛校区一年级教师吁丹的心头却是热乎乎的。日前,吁丹接受了14年教师生涯以来的“挑战第一次”,担纲人教版二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线上课程《挑战第一次》的录制。面对镜头,一切都是冷冰冰的,没有观众、更没有学生。站在三尺讲台上可以口若悬河,曾拿下江西省赣教杯道德与法治课堂竞赛第一名的吁丹,却有些心慌了。

要录制好《挑战第一次》,就必须挑战好自己的人生第一次。心慌之后是沉静,沉静之后是理性思考。不生搬硬套线下教学,最大程度还原真实上课场景,既推进同线下课程无缝连接,也充分设计线上教学互动,穿过“荧屏”带领学生理解领悟。

定下思路后,吁丹认真研读教材,充分听取团队备课老师的意见,精心设计教学环境,之后,吁丹找来7岁的儿子罗锐言,一方面征求正上小学二年级的他的意见,一方面自己反复观看录制的视频,推敲打磨。

“这个第一次让我难忘。”吁丹说,接下来她会和她的“战友们”一起在班级群线上解答问题,让《挑战第一次》更难忘。

“大地板书”的色彩

虽然有着18年的教龄,但讲起这次线上教学的备课,九江市双峰小学语文教师余永萍用“两个多”来形容:困难多,但办法也多。

疫情面前,无法像平日里那样备课、写好教案后打印出来再修改。宅在家里,唯一能依靠的只有手机和电脑。“时间这么紧,4天时间里要录制3节课。”余永萍感慨,她特别感谢省教研室组织的专家团队。每天,他们以分钟作为计算单位,就教学单元、课件设计、PPT的科学性,规范性等问题,通过微信群、电话进行反复指导。

“现在是春天,虽然是在无生课堂里,但我希望孩子们同样感受到春天的色彩。”余永萍在线上教学中,将讲授课文《燕子》《昆虫备忘录》,这些文章都和春天有关。如何在自己的课程里,让孩子们读到春天的色彩?语文教学最基本的是板书,但家里没有黑板,如何练习板书?余永萍想到了地板。戴上口罩,拿好粉笔,横竖撇捺折,在地板上写了擦、擦了写,一遍又一遍。

“写得多了,信心也更足了。”余永萍相信,春天的色彩里,定有孩子们灿烂的笑脸。

运动的“考验”

“尽量让孩子们在20分钟内动起来。”这是赣州市章贡区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黄福娇,作为江西省小学体育特级教师面临的一大考验。

孩子们不在你的眼前,且家庭不同、环境不同、场地不同,同时还面对着器材受限,如何能创新,让孩子们在有限的时间里面,一起动起来,确实很难。黄福娇与工作室的老师商量了一遍又一遍。

“首先,我们把便于孩子操作受限考虑了,各种预设都要设想到。”黄福娇说,器材方面选择一块垫子、一根跳绳,贯穿始终。“关键在针对孩子的能力、条件等,注重通过活动带动家长共同参与。”虽然黄福娇说得轻描淡写,但录制视频课却格外辛苦。从8时录到21时,在13个小时的时间里,录课的老师基本没有停止运动,衣服湿了在空调下吹干,再继续录制。

“我们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这样的课程,给孩子、给每一个家庭带去健康和力量。”

“疫”期心理课

近段时间,王莉早上一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点开微信群,看看心理健康学科授课教师们的对话。继而加入其中,开始这一天的工作。

王莉是江西财经大学附属中学心理专职教师,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还是全国心理健康工作优秀校长、南昌市百名优秀教师、南昌市心理健康学科带头人。自然而然,心理健康学科线上课程审核人的担子,就落在了她的肩上。

在微信群里,王莉每天重复着几件事:了解授课老师的背景和已有风格;反复推敲,希望能给孩子们最接地气的、最符合心理年龄段需求的课程……一稿、两稿、三稿,甚至四稿、五稿,细化到每一个词,每一张课件画面,实现趣味性、互动性、知识性、有效性于一体。

“我认为,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亲子关系既是一个高爆发点,也是一个改善的最佳时期。”于是王莉便设计了《宅在家里,如何跟家人共处》的主题课。王莉说,他将继续和各地各校心理健康教师们一起努力,常态化开设好心理健康学科,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记者 骆 辉)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