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是党员我先上

2020年02月08日13:5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1月23日至2月6日

地点:瑞昌市

记录者:冯万学(瑞昌市洪下乡农技推广综合站站长)

1月23日,腊月廿九

我从网上得知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消息,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因为我们离湖北太近了,本地的防疫形式比较严峻。作为乡里干部和农技人员,心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理念,我肯定要带头上岗。娜娜(女儿)带着外孙昨天就从南昌回来过年了,本来说好了和他们俩一起在城里过年的,看来我要和老婆再商量一下。

1月25日,大年初一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夫妻两人早起后赶回农村,娜娜还没睡醒,我们只好打个招呼先走了。到了推广站,单位开门消毒,重新清理门窗,搞好自己的卫生。

就在昨天,全省启动了一级响应,这就是命令。瑞昌和湖北零距离、风险高,我们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我和妻子去村里劝导,这时她走在前头,耐心劝说武汉回乡的务工人员,尽量不要出门,按时量测体温,电话通知所有人停办家庭酒席,要求大家戴好口罩才能出门。

1月26日,大年初二

市局(瑞昌市农业农村局)连发几个通知,要求暂停活禽市场交易,要求基层人员上门重新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畜禽养殖情况,做好消毒、免疫、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没有多想,就到所辖的各个养殖户那进行监测排查,同时做好辖区动物疫情监测和调查,严格按规定实行日报制,向上级汇报;到各家禽养殖场严格监查,杜绝家禽出栏流入市场和私自屠宰。

1月30日,大年初六

初三、初四、初五,我从未间断巡查,督促养殖人员做好自身防护,要严格消毒。

我们主动上门给乡政府办公大楼、厨房消毒,同时给附近的餐馆、商店、村办公大楼、派出所等人员密集区消毒。我心想,哪里人员流动大就消毒到哪里。

2月1日,大年初八

面对当前形势,妻子和我一样在岗位坚守,不能天天回家做饭,我只好把早上做的面条带到单位,每天中午继续吃面条。妻子从去年底得了荨麻疹,全身都起红包,奇痒无比,一直没时间去医院看,前几天村里的医生跟她说这病不能见风。妻子说:“这怎么可能呢?村里就那么几个人,我是妇女主任,又是党员,在家是一刻都闲不住。”女儿也劝了她,她说:“除非我不在村里干了,现在形式很严峻。”

2月3日,大年初十

儿子在南昌市公安局工作,也是在第一线,儿媳又是临产,过3周就要生了,而且就在大年初一,因为第二次大出血住进了医院。儿子因为在一线,我和妻子也是束手无策,帮不上半点忙,焦急惭愧。还好儿媳通情达理,让家里不用担心,现在情况也稳定了。

2月5日,正月十二

随着疫情日益严峻复杂,政府认为我年龄偏大,没有把我安排到应急队伍中来。但是我主动站在一线,面对医务防护服短缺,我主动把站内的防护服给政府应急,把站内的消毒药水送给政府做公共场所消毒使用,同时陪妻子到村里的要道进行值守排查宣讲。

我是一名兽医干部,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完成上级交给我的任务是刻不容缓的事。在非常时期,市局极为重视,多次下文通知各站加强病情防控工作,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防通知书》。有些事情靠电话通知是不够的,我必须在加强个人防护后,把通知送到养殖户手中。对此我从不畏缩,把告知书送到每一位专业户手中,要求养殖户认清疫情形势,做好本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的观测,坚持做到日报制度,发现疫情及时上报。

2月6日,正月十三

今天下雨了,天冷,大家出门少,任务相对轻松一些。妻子因身上得了荨麻疹痒得难受,在村里好多天了,我要她跟我一起去市里医院看一下,正好带些菜去给娜娜。我开车带她到市人民医院看了,医生也给她开了一些药服用。我们来到自家小区门口,叫娜娜下楼来拿菜。但是我们不能接触,就远远的把菜放地上,她妈也没下车,我们都戴着口罩就这样远远地看了一眼,没说几句话,我又开车回乡下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