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们也只是普通人

2020年02月08日17: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7日

地点:武汉五院

纪录人:杨文龙(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南昌大学二附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

昨天我晚班。下午4点50分左右,当我匆匆赶到科办公室时,整个行政楼依旧犹如一个战时指挥部,人来人往,气氛凝重。

我匆忙奔向十一病区,穿好防护服后又到九楼开始巡查每个病房,在重症病房里发现一名患者病情较为危重,呼吸急促,指脉氧饱和度下降得很快。当即与患者家属介绍病情,同时安排上无创呼吸机,建立静脉通道。我们江西来的护士个个都身经百战,半个小时后,病人呼吸慢慢平稳,血氧恢复了正常。我逐一看过每个病人,交流非常顺利,处理完所有病人后,接下来便是开医嘱,记录病程,与家属沟通病情。当我再回到办公室时,身上已经全部湿透,疲惫不堪,个中艰辛,只有经历过才有体会。这种工作已成为日常,我们也都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

来武汉这么久,我们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经过与武汉五院的多次交流协商,决定全盘接管重症监护室(ICU)、呼吸/重症内科,新建一个发热病房11病区,极大缓解了武汉市五院医务人员的压力。我至今还记得,医务科和护理部负责同志见到我们时的情景,她们带着哭腔对我们说:"你们再不来,我们医务人员真的顶不住了,非常非常感谢你们。"医院的韩院长第一次见面时也曾说,40多个昼昼夜夜,已经把五院的医务人员逼到崩溃的边缘。此言不虚,也给我们这次援助增添了几分荣光。

每天回到酒店,最开心的事情便是和家人视频,接受来自亲朋好友的问候。当我被大家称为"英雄"时,我其实觉得我们也只是普通人,只是在这个时候需要我们传染科医师去救死扶伤,这既是义务也是责任。为了抗击这场疫情,多少人奋战在一线,为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和治疗感染者而没日没夜地工作。昨日上午接到我老家乡党委书记的慰问电话,感动得想哭,其实在大后方的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同仁们,何尝不是在披星戴月地工作呢?

作为一个前线奋战的医务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面对生死考验,我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以坚毅斗争病毒,用生命守护生命,相信我们定会夺取最终的胜利。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