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请你放松心情,我会像亲人一样照顾你

2020年02月09日10:4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7日

地点:武汉市第五医院

记录者:余小燕(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员)

窗外的冷雨似乎下了一夜,淅淅沥沥地飘洒着,如烟似雾,空气中透着湿冷泥腥的气息。今天是晚班,白天我们都呆在驻地房间,不串门,不聚餐,严守团队纪律。

虽然未当班,但我时刻关注着微信群了解病人情况。突然看到护理群发消息,6床今天精神状态好很多了,肢体也能稍微活动了,我非常欣慰。我最熟悉这个病人,也非常关心。

他是前两天我班上接诊的病人,来的时候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右侧肢体功能障碍,缺氧,送到抢救室抢救了两个小时,人才慢慢清醒过来,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昨天我上白班,一进病房,正好医院免费提供的早餐来了。我问他饿了吗?还不能言语的他点头,于是我将鸡蛋捣碎放在稀饭里一口一口地喂他吃完。有同事问:“你喂饭怎么不带防护面屏,万一咳嗽喷在脸上,感染风险太大了。”我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着喂他多吃点的话,他的免疫力就更强,才可以有力气战胜病魔。”吃完后,他用还不利索的手为我比了一个大大的赞。我告诉他:“虽然你没有家属在身边,但我们护士姐妹们会像你的亲人一样轮流照顾你,请你放松心情,积极配合治疗,才能得到最好的康复。要对自己有信心,要坚强,相信自己一定行!”他听完后,眼眶湿润了。或许我的鼓励对他很有帮助,中午饭时,他又很配合地吃了一大碗,看着他慢慢地下咽,我竟然高兴地流眼泪了。

润物无声的春雨,终将退去严寒,洗净城市的“污尘”。花开疫去,大地终将重回一片清明!(记者秦海峰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