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安义县:在线学习让学生“停课不停学”

2020年02月10日11:33  
 

“今天开始可以在线听老师讲课了!太好了!内容不仅涵盖文化知识,还有艺体课、红色教育课程。”安义县万埠中学八年级学生张武奇说。

为保证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安义县根据省市统一安排,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优势,依托江西省教育省域网、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赣教云”)及南昌教育云“在线课程”教学平台,搭建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学生通过网络电视或电脑开展线上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

线上教育并不只是让学生看看网络课程,如何组织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直接影响到教学的效果。安义县龙津小学通过构建班级学习小组群,强化线上学习管理。邀请热心家长和优秀学生担任小组长,协助科任老师做好线上教学管理工作,分层管理、分级管理确保学生线上学习一个不漏网,一个不掉队。任课教师在群里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并集中时间答疑,帮助辅导学生学习。学生可把做好的作业和检测题以电子版或拍照的形式发给任课老师,老师阅完后再发给学生。针对学习中的重难点或作业需讲解的地方,老师还会发送相关的微课视频到群里供学生观看,或通过语音留言等形式予以讲解。

虽然是线上教学,但线下的科任老师在学生学习中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依然有着不可比拟的影响力。安义县教育体育局教研室主任刘明珠认为,科任教师要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指导学生完成学业,逐步培养孩子的良好作息与学习习惯。

“我们要求全县各中小学校要把线上教育教学作为当前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根据省市方案,制定了《安义县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并要求各个学校制定本校方案,全县共有27563个学生参加线上课程学习。前期,我们对不具备网络或终端条件的学生,进行了全面排查,并采取措施解决。”安义县教体局局长黄群说。

下一步,该县教育体育局还将根据线上学习实际情况,收集在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进一步指导学校对如何督促、指导班主任、科任老师开展好提出具体要求,以便学生更好安排在家学习和生活。(帅如琼、吴爱鹏)               

供稿: 安义县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