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怀揣美好,一起等待春暖花开,江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及师生员工——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02月10日06:56  来源:江西日报
 

编者按:

这个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人始料不及,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很不一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总数超过1100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近1/4,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意义重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我省各地各校高度重视,坚定信心、严密部署、迅速行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各地各校的基层党组织、党员更是分别起到了战斗堡垒、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主动到任务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全省广大师生志愿者们,关键时刻主动作为,身先士卒,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白衣天使心 守护师生情

“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不要聚会聚餐,呆在家里,就是对自己、对学校、对社会的负责。”萍乡学院医务所所长王钟每天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在微信工作群、电话中劝导全校师生。

王钟曾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现在仍然处于哺乳期。

当听说很多教职员工没有口罩,不敢出门买菜时,她心急如焚,多方打听,联系有关单位和供货商,经过六天的奔波,才购买到200余个口罩,并第一时间送到学校值班人员、教师以及门卫手中。2月1日这天,她叮嘱完10岁的大女儿在家照顾不到1岁的小儿子后,就叫上丈夫一起外出帮忙采购防护物资,一直忙碌到第二天凌晨两点,终于购买到了少量84消毒液、酒精、免水洗洗手液和手套,回到家后,才得知小儿子有发热现象。当问到她是否后悔时,她说,“我具有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双重身份,我有责任和义务为学校、为师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尹 杰)

成立临时学生党支部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259名学生在铁路局27个站段坚守一线疫情防控岗位的相关工作,学校研究决定成立“春运”一线疫情防控临时学生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是希望在科学指导下,让广大学生正确认识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保障自身安全;坚决做好一线工作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保障此次“春运”抗击疫情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正确引导各学生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等。(冯荣刚)

一名老党员的使命

春节原本是团圆的日子。为了抗击疫情,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惟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院呼吸内科承担了大量的防控工作。刘惟优深知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带领呼吸内科医护人员默默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每天在科室忙碌着。根据医院工作安排,由刘惟优负责章贡院区发热留观病区。为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他会同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一道加班加点,制定了发热门诊诊治流程、隔离病区医疗工作人员工作流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诊疗方案等。在忙碌的工作中,他还抽出时间为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了多次的专业知识培训。

作为赣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刘惟优在做好本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受邀到驻地部队为部队官兵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指导市内兄弟医院的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四处奔波。短短几天的时间,刘惟优头上就多了不少的白发。年近六旬的他,脸上的倦容还没有消退,但只要工作需要,无论白天还是夜晚,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线。(吴先群)

师生志愿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自1月31日开始,九江职业大学的师生党员们积极参加“党建+”联防联控“双报到”活动,自行前往所在社区报到,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2日,全校已有334名党员到社区报到,47名党员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该校文旅学院党员教师虞莉在1月31日就来到所在社区九江市沙子墩社区报到,2月1日早上就开始了她的防疫志愿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打电话摸排从湖北返浔人员,她主动承担了一些小区住户电话排查、登记、防控安全提示等工作,该校思政课部党员教师郭军于2月2日来到九江市湖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区防疫志愿工作,他主要负责电话排查、收集信息等工作,每天上午四个小时不间断电话联系,逐个摸排、登记信息,工作中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逐户对从湖北尤其是从武汉返浔的人员进行排查并上报。

老师们奋斗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同学们也不甘落后。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柳树泉农场,九江职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教育专业预备党员王良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在看到农场紧急招录会电脑操作的志愿者后,主动报名参加防疫志愿工作。5天以来,他从上午9时到晚上9时,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走进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对流动人员走访调查,进行信息录入上报。(夏彬斌)

艺术专业学生创作抗疫海报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广大青年师生迅速响应学校抗击疫情的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月23日在回老家过年的路上,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宁晓克听着新闻中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道,有着15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他意识到了问题的紧迫性,考虑到南昌口罩供应趋于紧张,他立刻联系在石家庄工作的同学进行采购,由于反应迅速,最终采购到200个N95口罩、约400个医用外科口罩,他将这批口罩中的一部分捐赠给了有防护需求的社区卫生院和街道办,剩余的带回南昌发给学生。同时,他还在师生中发动了捐款活动,向武汉慈善总会等公益组织捐款11000余元。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梁良积极引导鼓励学生不要有恐慌心理,静心学习。他积极在线督促同学们做好新学期课程准备,提醒他们提前在个人电脑上预装学习软件,并转发学习教程供同学们熟悉软件界面及部分基本操作。他组织在线海报创作活动,将防病抗疫主题与专业学习创作结合起来。学生们创作了部分主题鲜明的防病抗疫海报,并在QQ群中进行了分享。(周少良)

党徽在胸前,责任在肩头,冲锋在一线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江西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王鑫安主动请战,戴上口罩,穿上志愿者马甲,参与自己家乡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高桥街道胜利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让青春担当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我是当代大学生,更是青年党员。党徽在胸前,责任在肩头,冲锋在一线!”王鑫安了解到村里疫情防控管理人员严重不足,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当亮出“身份”,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于是,他向当地党组织提出申请,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王鑫安的这一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大力支持。

每天早上八时到下午五时,王鑫安与村民一起在两村交接设卡处,对进村过往车辆及人员做问询、测体温,并下户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因为农村疫情防控意识相对较弱,不少村民都显得无所谓,觉得有些小题大做。王鑫安的工作多次不被理解,甚至还遭受风凉话。“在工作过程中虽然有时冒着寒风细雨,不被村民理解,但我会坚决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防疫‘阵地’。”王鑫安通过手机上的疫情报道新闻和视频对村民进行劝说,多次成功劝返外来人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目前没有出现一例感染人员,村民疫情防范意识普遍提高。(何强江)

学生党员主动请缨,力保家乡平安

了解到赣州市南康区龙岭镇村头村防控疫情人员不足后,赣南师范大学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党员肖承富主动请缨,加入村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为家乡平安贡献青春力量。

“您好,您要去哪?”“您好,请测量体温”“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这是肖承富每天都要重复数百遍的话。连日来,村里安排肖承富承担守卡点和巡逻工作,对进村车辆及人员做询问、测温、登记,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村民科学防控意识。肖承富坚持每天一早到岗,在卡点一站就是一天。一旦有外来人员,他立即询问并礼貌地劝返。巡逻期间,他向村民细心宣讲科学防控知识,解释戴口罩及消毒的重要性,对村民聚众打牌及时劝阻,讲清楚说明白在非常时期聚众的危害。“通过我的劝解,能够让父老乡亲不串门、不聚集,做到科学防护,确保全村的安全稳定,再辛苦也值得!”肖承富说。

为了减少村民外出,降低感染概率,肖承富还和村委其他同志一道,挨家挨户登记村民所需物品,主动联系附近便利店进行统一调配,做好村民春节物资供应保障服务。同时,他通过村务公开微信群传达好当地政府文件,宣传好有关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村民正确面对疫情。(岳 蓓)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