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白衣娘子军”

——南大一附院高新医院麻丘抗疫纪实

2020年02月10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春节前后,随着大量返乡人员抵达,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接连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该镇也成为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压力最大、任务最重的乡镇之一。就在人们为这里的疫情感到焦虑和担忧之时,18名白衣天使勇敢地挺身而出,冲锋在一线,为当地防控疫情、安定人心做出贡献,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从1月29日开始,为支援卫生力量相对薄弱的麻丘镇,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医院(以下简称高新医院)根据上级部署,派出一支由18名女护士组成的医疗小分队进驻,宣教卫生知识,实施医学监测,安抚居民情绪。目前,随着大多数武汉返乡人员安全度过了隔离期,这支冲锋在一线的“白衣娘子军”已结束为期10天的任务,准备投入新的抗疫战场。

使命召唤 她们挺身而出

“接到上级紧急通知,今晚就要确定10名护士人选,明天一大早赶赴麻丘。”1月28日21时,高新医院护理部主任涂发妹的手机响起,执行院长邱峰在电话中急切地说道:“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们必须尽全力完成好这次防控任务。”

全院有120多名护士,哪些人派去麻丘,哪些人留守医院?涂发妹决定先召集护理部的干部商量。“主任我报名,我家孩子已经安顿在老家了。”“主任让我去吧,我工作经验丰富。”尤欢欢、杨景婷等同志第一时间主动请战。

涂发妹又在医院工作微信群里发出号召,征集自愿去基层一线的护理人员。应者如云,几十个人主动请缨,这让涂发妹感动不已。最终,高新医院确定了18人名单——先派10名同志上一线,其余人员轮换支援。在这支“白衣娘子军”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资深护士长,也有“90后”新鲜血液。

随着疫情的发展,高新医院在1月26日就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在外医护人员即刻返昌。很多护士紧急结束休假返回医院,又马不停蹄奔赴麻丘。1月27日,护理部干事杨景婷把两岁的孩子交给老人,和丈夫一起冒着风雪从安徽六安老家驾车8小时赶回南昌。“虽然辛苦,但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杨景婷对记者说。

安定人心 她们走村入户

除了给基层干部进行卫生知识培训,帮助镇卫生院规范发热门诊等常规工作外,“白衣娘子军”每天要挨家挨户对居家隔离人员测量、记录体温,这个看似简单却充满了风险的工作,是她们日常最主要的任务。

“大家注意防护,一定要保证零感染,要不然我可不会放过你们。”在护士们出征之时,涂发妹开玩笑地说。涂发妹告诉记者,医疗小分队每天要近距离接触上百人,零感染的要求一方面是从保护护士自身健康考虑,同时也是对基层群众的安全负责。

可是,长期在疫区奔波,真正做到零感染谈何容易。理论上,医护人员穿着全身防护服加护目镜、N95口罩,可以做到安全。然而,春节期间高新医院还承担着大量隔离观察人员的收治任务,医疗物资一度十分紧缺。同时,防护服长期在户外使用并不合适,穿着行动不便,也容易加剧普通群众的恐慌情绪。经过慎重考虑、科学分析,高新医院决定,把宝贵的防护服留给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医疗小分队选用普通级别的防护装备。

虽然没穿防护服,但是在安全防护上护士们没有丝毫侥幸和放松。隔离衣加白大褂、双层口罩、医用头套、医用橡胶手套、便携式酒精喷雾……有条件用上的随身装备,大家基本都用上了。每天结束任务后,全身喷洒消毒液,绝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到了麻丘之后,护士们发现,疫情刚刚发生时,因为防护不足、认识不够,不仅基层干部不堪重负,村民们也一度产生恐慌。

在这种情况下,“白衣娘子军”的表现就成了标杆。护士们每天走村入户,不知疲倦地到一户户居民家中耐心给密切接触者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她们的勇敢和敬业也感染了基层干部群众,很快,恐慌情绪就慢慢消散而去。

“虽然她们的工作看起来很平凡,但是意义非凡,在这个特殊时期对我们安定人心的作用非常大。”说起这支“白衣娘子军”的到来,麻丘镇卫生院院长闵忠兵深有感触。

坚守一线 她们辛苦却欣慰

在麻丘,医疗小分队负责全镇10个重点防控区域,每个区域往往有好几个自然村或小区。因为基层条件有限,当地交通出行、住宿休息都很困难。在上门进行医学监测时,护士们大多数时候依靠双脚,每天要走1万多步。

每天中午吃完盒饭后,疲惫不堪的护士们或坐在板凳上休息,或干脆躺在镇卫生院的草坪上打个盹。因为担心着凉,大家还要互相提醒不能睡着。护士们纷纷感叹:“以前在医院时工作节奏快,总感觉辛苦,到了麻丘才知道,这里更不容易。”

虽然很多人不愿意与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打交道,而护士们在工作时却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有时,居民开门时没戴口罩,她们会善意地提醒:“请用纸巾掩住口鼻,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遇到一些患病无法出村的困难群众,她们还会主动为其提供送药服务。

部分村民隔离多日后产生抵触情绪,是“白衣娘子军”面临的更大挑战。有时候,她们不得不耐心地一遍一遍地敲门询问,喊哑了嗓子、敲疼了手指。“烦不烦啊,我没病,你们不要再天天上门来了。”面对这样的话,护士们不得不一次次地耐心解释:“万一有什么情况,对自己、对家人都不好,只要再坚持几天就好了。”

不过,大多数居民的理解还是让护士们感到欣慰。护士张珍女记得,2月6日那天下雨,她的一次性雨鞋被磨破了,鞋袜全部浸湿,上半身则被汗湿透。一位老奶奶感动地说:“谢谢你们了,这么多天来一直来看我,你们年轻人以后也要保重身体。”听到这句话,张珍女顿时觉得这一天吃的苦都是值得的。

舍弃家庭 她们含泪坚守

“那夜病魔袭来,你忘记了安危,在最险要的关头,是你把我夺回……”最近几天,很多南昌市民都在转发着一个名为《你有多美》的MV,高新医院女护士们战斗在麻丘的英姿引来诸多赞许。

“感谢你们的付出,守护这座城市。”很多市民发自内心地给护士们的奉献点赞。然而,人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她们所付出的不仅仅是艰辛,背后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泪水。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好几名护士选择了干脆瞒住家人,尤欢欢就是其中之一。“正是因为有危险性,所以我选择不告诉家人,免得他们担心。而且我都工作20年了,对自己圆满完成任务有信心。”尤欢欢对记者解释说。

不过,对一些结婚不久以及家里孩子比较小的女同志来说,长时间与家庭的分隔让她们很不好受。辛苦了一天后回到医院寝室里,很多护士一边和家里的孩子视频聊天,一边抹着眼泪。10天的任务结束后,为了保证家人的安全,她们都自愿选择继续在医院值班、住宿,14天隔离期满才能回家,和日夜思念的亲人团聚。

让人欣慰的是,冲锋在艰苦和危险的抗疫一线,护士们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18名女护士中,已有11人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护士长龚琴说,这次参加基层防疫,身边的共产党员以身作则,很让她触动,自己也感受到一种使命感和自豪感,所以第二天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麻丘加油,我们和你在一起!”抵达麻丘的第一天,护士们就聚在一起拍了一个小视频。当任务结束时,大家对麻丘和这里淳朴的干部群众还有些不舍。“现在最盼望的就是疫情赶紧结束,让麻丘早日恢复昔日热闹的样子,我们也能早日和家人团聚。”尤欢欢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记者 朱 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