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凌晨,重症监护室突然停电了

2020年02月10日17: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7日

地点:武汉市第五医院

记录者:杨娜(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员)

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助队重症团队、武汉五院重症团队共同努力,又一名危重病患者顺利脱机转入普通病房。(余小燕 摄)

江西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医疗队队员给病人进行密闭式吸痰(武瀚仁 摄)

2月8日元宵节,重症室的医疗队员们把“元宵快乐”写上防护服。(余小燕 摄)

今天凌晨12点到4点轮到我当班。和往常一样,我们花20多分钟穿戴好防护服后,进入病区。因为之前有好转的病人转入了其它病房,所以多了几个新面孔。我们各自交接好之后,便开始了治疗工作。

突然听到“啪”的一声,小组里年轻的护士用略带惊恐的声音咕道:“怎么停电了啊!”作为一名拥有十几年临床工作经验的护士,虽然此刻身处一个并不熟悉的环境和未曾演练的紧急情况,我的大脑还是立即“启动”了医院停电应急演练方案。我迅速拿起手电筒,一边让大家不要乱动,防止摔倒或划破防护服引起职业暴露,一边检查了一圈使用呼吸机的患者,还好有储备电(如果没有蓄电,需要赶紧断开呼吸机,人工使用简易呼吸气囊帮助患者呼吸),重症监护室呼吸机全部运转正常。

随后,我立即打电话联系医生及相关人员,1分钟后供电恢复。同时,继续通知大家检查患者情况,没有蓄电池的多功能监护仪及微量泵立即重新手动开启。一切来得太突然,所幸在冷静的处理下,一切安好。

身在抗“疫”一线,可能有各种突发情况和焦灼的情绪扰乱内心,我们必须学会冷静。强大的内心,能给予自己无限力量,也是重症护理人员应有的职业素质。请相信我们一定能行!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