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池江镇庄下村村民刘田生讲述

当村干部,要帮更多人摘帽

本报记者 王 丹整理

2020年02月10日08:1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乡里人早晨从不赖炕,一早醒来就拾掇这拾掇那的,心里总觉要忙些什么,否则空落落的。

要说以前,我可不是这样的,靠山吃山,几亩旱地,哪里还想着能脱贫致富?6年前,妻子患有腰椎结核,我的3个娃娃都上着学呢,他们倒是都争气,当时娃娃们两个在念大学,一个读高中,日子确实紧巴巴的,但娃娃们不到我跟前抱怨。那年年末的时候,村上干部把我识别为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那之后,我的日子活出了滋味。现在院子里这6头牛,都是我的心肝宝贝,它们也见证了我老宋生活的变化。

2016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两次动员我发展养殖业,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主动申请贷款5万元,利用贷款养殖,从以前的1头牛发展到2018年的3头牛,今年又发展到了6头牛,我心里可是真欢喜啊!你看,我现在每天醒来,就去牛圈里拾掇会儿,都成习惯了。我想着今年再扩大些,再多养上两头,我现在57岁,还干得动哩。

现如今,3个孩子都已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看看今朝,再回想6年前一筹莫展的苦日子,我觉得像做梦一样,却又是真实的在我身上发生了。

2019年,我家养牛享受补贴3200元。另外我还种植了15亩玉米,年底出售2头,养殖加上种植,收入就过了3万元。年底拿着这笔钱,我琢磨着,只要踏实干,日子肯定有变化,这不,年底下,加上其他收入一算下来,我的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标准,符合脱贫条件,我就主动申请自愿退出贫困户。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走出贫困,但我明白再好的政策也需要通过双手改变生活,希望更多的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勤劳脱贫。

乡亲们看我踏实,也是信任我,我也在去年多了一个身份——毛坪村村委会副主任,月工资2000元左右,这也为我顺利脱贫多了一份保障。我这一家子脱贫了,我还要帮助毛坪村更多的人也摘掉贫困的帽子。去年我们毛坪村被西吉县列为全县养牛示范村,村里危房少了,路更平整了,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的!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0日 12 版)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