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黄“八员”防控 坚守“疫”线

2020年02月11日10:22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宜黄县广大共产党员视岗位为“战位”,坚持进村入户宣传引导、排查病患、测量体温......扮演好“八员”角色,坚守“疫”线、奋勇争先、担当有为,成为群众的“定心丸”“强心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员徽章在一个个“战位”上擦得更亮。

突击先锋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宜黄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高速和各国、省道路口、社区、医院等地管控难度大、工作量大的情况,及时建立31个临时党支部,组建37支抗“疫”党员突击队,设立82个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充当突击先锋员,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共产党员使命和担当试金石和磨刀石,真正体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阵地高高飘扬,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广大群众的安康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宣传落实员

全县党员干部坚持重心下沉、力量下沉、工作下沉,进村入户、走街串巷争当“宣传落实员”,充分利用广播循环播报、宣传车巡回宣传、LED电子屏展播,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标语条幅,广泛张贴通告、指挥部令、一封信,微信群推送信息,录制打快板、三句半、歌曲MV宣传视频等方式,全域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将疫情防控宣传“声”入百姓家,引导广大群众提升卫生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强化舆论引导,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对部分群众三令五申之下,顶风聚餐、聚众打牌赌博、串门扎堆,随意出入等进行及时制止,必要时报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处理。对防疫期间办丧喜事的群众,及时上门做工作,一切喜事停办、丧事从简。

截至目前,累计散发各类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宣传条幅、通告、公开信等10万余张,劝退酒席和家庭聚餐4000余场次,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丧喜事600余次;打击聚餐、聚众赌博等行为10起,收缴销毁麻将机60余台,行政处罚13人,拘留2人。

村户排查员

全县党员干部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好网格化管理要求,强化疫情监测、筛查登记、管理服务等工作,积极协助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逐户上门调查在家人员身体状况和与他人接触情况,定期进行体温监测,并及时记录、反馈,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湖北来宜返乡人员进行重点监测,与疑似病例有接触的人员,及时上报、及时隔离,做到问题排查不留死角。同时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及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发现异常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推动防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现已累计体温监测10万余人次,人员排查追踪1000多人,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能有效处置。

卡口管控员

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精准施策、严防死守,切实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止新的输入性蔓延、流动性扩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各镇、村(社区)主要路口和小区门口设置临时防控卡口检查点,选派干部或党员群众担任卡口管控员,实行二十四小时轮班制,对进出人员进行严密测温、询问,对进镇、进村车辆逐一登记,对外来探亲访友人员一律劝返,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户,做到乡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社区不漏一个居民,把好第一道防线,更好地将病毒隔离在外。当前,全县共有4000余名党员奋战在卡点防疫一线,为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物资采购员

在主要路口设置卡口后,有效阻断疫情蔓延,也为群众带来一些生活上的困扰。为切实解决群众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不方面的难题,乡村两委干部、卡口值守干部、志愿者等大力开展便民服务,甘当群众“物资采购员”,以微信和电话通知形式,由群众“下单”,党员干部代购,确保在家自行隔离的群众能正常生活。每天罗列好每家每户采购的物资清单,小到一个鸡蛋,大到几袋米和几箱油,冒着风险穿过重重卡口,一件件买、一趟趟运,尽可能满足群众需求。还为当地行动不便的村民、低保户、贫困户等困难群众送货上门,用点滴爱心和实际行动稳定民情,温暖民心,积极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设卡以来,共帮助200余户群众采购,送达物资700余件,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一线协调员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当工作“协调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实际,由各村支部书记担任总协调员,抽调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卡口党员干部,在涉及信访维稳、生产生活、矛盾纠纷等方面,及时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统筹兼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尤其是做好部分返乡隔离群众与在家群众之间的解疑释惑工作,做到隔离病情不隔离爱,更好地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场所消毒员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全力保障一线防控人员身体健康,让战“疫”无后顾之忧。连日来,宜黄县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办公区的消毒保洁,安排专人负责对办公区门厅、楼道、电梯、卫生间、会议室等公共部位,公共设施及交通工具增加消毒频次,全天多次喷洒消毒液。根据天气情况,增加机械化清扫、洒水、喷洒消毒液频次,对县乡所有主干道定时消毒杀菌。加强环卫工人卫生防护,全力确保防疫期间垃圾及时收运、及时处理,加强城市公共卫生整治,确保不因垃圾积存造成病菌病毒传播,助力全县防疫工作。同时,动员宜黄蓝豹救援队和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力量,对各农贸市场、各村(居)委会、农家书屋等公共活动场所定期进行消杀防疫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爱心募捐员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广泛发动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勇担肩上的社会责任,到卡口劝返点一线、通过官方捐赠平台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共度艰难。截至2月9日,累计收到企业19家、800余人次、近90万元捐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难时刻,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为党旗增辉。

供稿:地方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