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聚焦江西省卫生健康系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下)

2020年02月11日07:05  来源:江西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与病毒战斗,他们当中有参加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有奋战在江西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有坚守本职岗位的行政及后勤人员,目的只有一个——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把家“搬”到了医院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不上一线,谁上?”自我省首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起,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谢世光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把家“搬”到了医院。

  测量体温、静脉给药、调整方案、开立医嘱、个体化评估病情……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在不停地穿梭着。谢世光说:“我们每天做的事情重复而不重合,时刻与时间赛跑,为的就是让患者尽快痊愈出院。”隔着厚厚的防护服,虽然看不清谢世光的表情,但从他眼神中能读出一份笃定与信心。

  “由于防护服穿脱不是很方便,为了避免浪费,我们在进隔离区的前半个小时不喝水,中途不进食,尽量延长防护服的使用时间。”作为病区的副主任,谢世光不仅要综合协调病区管理,还要随时准备救治全省各地转运来的新冠肺炎患者,始终“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朱怡芯)

  时刻牵挂孕产妇的安危

  “春节假期,我院共接诊1600余位孕产妇,诞生了398位宝宝,产科压力很大,但当前的疫情防控任务更是艰巨,我们理应带头恪尽职守。”连日来,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党总支副书记王佳春、产科第一党支部书记郑九生放弃休假,每天带领科室党员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

  这只是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该院以“疫”为令,党委举旗、班子挂帅、党员冲锋、职工请战,众志成城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院成立由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应急协调、医护技术、联防联控、宣传、物资保障、后勤保障、督导指导等8个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工作联动。

  与此同时,该院通过官方微信、抖音、快手、宣传海报、发放科普资料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针对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群体,医院组织专家录制了系列科普短视频和就医指南,开通线上免费问诊平台,为群众提供义诊和咨询服务。(黄 丹)

  青年医护人员加入志愿服务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昌市第一医院成立了由200多名青年职工组成的具有医疗专业知识的志愿服务队——南昌市第一医院青年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先锋队。

  该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中有6人是先锋队成员。院感科医生邓媛媛是报名到一线的一员,其丈夫童一帆也是该院医师。说起妻子支援湖北,童一帆说:“抗击‘非典’时,我在一线。妻子很支持我,这次她去湖北,我鼎力支持!家里两个孩子我会照顾好。”

  今年23岁的丁婷,也是青年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先锋队的一员,当得知医院要组织医务人员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她毫不犹豫地退掉了回家的火车票,主动请缨报名,投入到发热门诊工作中。(张晶津)

  主动为临床提供保障服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纪委主动为临床提供保障服务,帮助临床解决问题12个。

  据了解,该院纪委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制度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和供应、后勤保障等三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每日对门诊预检分诊点流程、应急物资入库和申领程序、食堂用餐安全、电梯消杀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龙建新)

  确保救治工作有条不紊

  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南昌市第九医院成立了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防控应急例会制,以确保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了解,该院由医务、护理、院感、设备、保障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应急办,实行集中办公,从病人收治、医疗救治、专家会诊到物资调配等,均由应急办统一协调处置,形成合力。与此同时,该院应急办24小时值守,确保防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畅通,不存盲区,不留死角。

  此外,该院组建了2支共由100多名医疗、医技、护理人员组成的应急梯队,根据救治需要,统一调度,轮替上阵;每天对物资领用、消耗、库存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全力保障一线的救治物资和防护物品到位;由纪委书记牵头,监审部、党群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督查组,深入全院各科室、各岗位开展专项督查,切实保障医疗救治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开展。(张小芳)

  守护一线医护人员心理健康

  “请立即召集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到会议室开会。”2月4日12时,江西省精神病院医务科副科长万齐根接到了院长魏波的电话。15分钟后,专家组成员悉数到达,这是一次对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展心理援助的紧急部署会。

  会后,该院决定由心理科主任牵头,7名资深心理专家组成心理援助小组,专项负责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并开通两部手机专线供医疗队成员24小时在线寻求心理援助,随时接听战“疫”前方的远程求援电话。同时,按照国家心理危机干预指南有关原则,迅速备齐助眠、抗焦虑抑郁、镇静等三大类、共计10种药品,送往抗疫前线。

  “我们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为前方队员缓解压力,保障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中。”魏波说。(过江帆)

  24小时坚守发热门诊

  在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发热门诊已然成为直面危险的最前沿。这里,是门诊更是“战场”,医护人员全副武装,24小时守候在诊室,为发热患者检查、诊断,即便是面对高风险,他们依旧从容不迫。

  该院内一科医生曹敏和急诊一科医生陈金保在被问及坐诊发热门诊是否害怕时,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做好防护措施便不可怕,虽然防护服穿在身上行动不便,十分憋闷,但是我们在报名之前就已经预想了各种可能,也做好了心理准备。”经常劝人多饮水、不憋尿的医护人员在穿上防护服后,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们深知这样做不利于身体健康,却甘愿忍受一时的饥渴,为疫情防控工作“解渴”。

  该院内二科主治中医师熊佳说,自从投入到发热门诊工作中以来,他已经十余天没和家人见面,只能通过视频与家人联系,缩短与家人之间的距离。该院内一科医生余亚鹏、急诊二科医生龚海林也和熊佳一样,在得知医院将启动发热门诊时,主动递交了申请书,要求战斗在防控疫情最前线。(丁艳婷)

  筑牢群防群治大堤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在患者预检分诊、防控知识宣传、医护人员防护、环境通风消杀、防控物资采购、食堂食品安全、患者住院收治等环节进行全面防控,筑牢群防群治大堤。

  该院迅速调配医护人员参与院内和院外疫情防控工作,医院党委发出倡议书,向各党支部党员,及医院其他职工征集组建疫情防控医疗应急先锋队。短短2个小时,150余名党员、团员带头报名,主动“请战”,他们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参与医院预检分诊工作。

  此外,该院还在院区各出入口张贴宣传海报,通过医院门诊、住院部大型LED屏、健康教育广告机滚动播放防控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视频,在健康教育资料栏增加防控知识宣传单、宣传折页,形成人人自觉做好自我科学防护的浓厚氛围。(叶 杰)

  组建援助湖北产科应急队

  “通知一发下去,满屏都是‘我报名’,不到一个小时就有97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太令人感动了。”赣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医师胡莉琴眼含热泪说道。

  2月4日晚,胡莉琴接到医院要组建一个由产科医师、助产士、麻醉医师、护士等人员组成的援助湖北产科应急队的指令,详细了解情况及要求后,她立刻在产科、麻醉科工作群里发布了招募通知,不到一个小时就收到了97名医务人员的报名。

  “报名的人太多了,我们最终挑选出了业务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4名医务人员组队,随时准备出征。”胡莉琴说,一旦湖北省或省内其他设区市有需求,该院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批分支派遣援助队伍加入当地的助产机构。(夏 兰)

  成立临时观察病区

  为保障入院患者安全,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成立了临时观察病区,专门收治新入院的精神障碍患者。

  该院将原心理科病区改为临时观察病区,挑选9名党员和11名非党员业务骨干参与临时观察病区的诊治工作。临时观察病区实行“一人一间”管理,新入院患者必须进入临时观察病区,留置观察治疗两周后,根据精神状况决定出院或是转入其他科室继续治疗。截至目前,该院临时观察病区已收治“三无”等精神疾病患者3例。(曹水军)

  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作为一名党员,奔赴防控一线责无旁贷”……景德镇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将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负责人彭慧刚的爱人即将远离家乡参加援疆工作,但彭慧刚吃住在医院,和一线同事并肩战斗,错过了与爱人久别前的团聚。

  为援助湖北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景德镇市中医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纷纷请缨上“战场”,最终从28名报名者中确定了刘文婷、吴小华和郑丽琴3位女同志组成该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在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纷纷请战,确定了儿科护士占艳芳、朱慧敏和产科护士熊红加入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些感人的场景在景德镇市卫生健康系统不断上演,他们用行动证明了:“困难在哪里,共产党员就在哪里。”(郑小红)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