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让人泪目的瞬间 让我们更有勇气坚持下去

2020年02月11日11: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10日

地点:南大一附院象湖院区

记录者:伍丹琴(南大一附医院象湖院区隔离病房ICU护士)

伍丹琴和同事们的合影  张子恒 摄

今天是我在一线抗疫的第19天了,和往常一样,我提前半小时去科里换衣服。在一层一层的严密包裹下,我们互相在防护服上写好名字和“加油必胜”的字句。从刚开始的紧张担心,到现在的熟练迅速,也许真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深刻体会。

进入病房,分配好各自负责的病人之后,大家就开始忙碌了。交接班、打印各种执行单、对医嘱、为病人做口腔护理、输液、雾化吸入,有气管插管的病人要吸痰,及时清除呼吸机冷凝水,喂口服药,测血糖,有时候还要为危重症患者做血滤和ECMO……隔离病房没有家属,病人的一日三餐以及大小便都由我们护理。

8点到12点的班最忙,许多病人都要抽血和动脉血气,这个班基本上一刻不能停。穿防护服、戴两双手套本来就让行动有些不便,防护目镜有时也因为呼吸产生的雾气而看不清,这样更加大了我们的工作难度。好在我们的组员都非常团结,个个都是身经百战的优秀医护人员,合作起来非常顺利。

为了节省防护服,上班前我会尽量少喝水,其实忙起来哪里有时间想这些。每次下班摘下口罩、帽子的时候脸上都是特别深的印子,而且还很痛,忍不住对着镜子笑着说:“真丑。”

躺在床上已经身心疲惫了,每天除了和宝宝、家人视频之外,我最关注的就是昨天江西省又新增了多少确诊病例,有没有比昨天减少。最近几天,我们陆续收到了各地的捐赠物资,谢谢你们时刻关注着我们。

那些让人泪目的瞬间,让我们更有勇气坚持下去,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战!我为我在一线抗“疫”而感到自豪。

谢谢你们,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待到春暖花开之时,让我们欢庆与共。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