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村支书“战疫”

2020年02月12日09:33  
 

腊月二十八日,陈炳泉赴深圳与家人团聚的计划“泡汤”了。不顾电话那头儿子以及妻子的劝阻,他头也没回地向村委会走去。

陈炳泉是南丰县市山镇市山村党支部书记。腊月二十八日晚上六点多接到镇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通知后,陈炳泉顾不上吃饭,迅速赶到村委会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会议,做好村“两委”干部的疫情防控分工工作,并且连夜筹备了一些防控物资和宣传材料。

腊月二十九日晚上十点多,市山镇党委、政府再次紧急下达了疫情防控任务。腊月三十日一大早,陈炳泉就和村里党员干部下到每位村民家中进行防疫宣传。用他的话说,这既是拜年,更是提醒。“李叔,给您老人家拜年了。”说话间,陈炳泉将疫情防控宣传单交到了老人家手中,并叮嘱他,“今年都不要走动拜年,不要聚餐,要拜年问候可以通过发信息、打电话等方式。”

市山村共有840户、2804人,村里的主干道约800米,到各个村小组的道路加起来至少有1万多米。这1万多米的路程,陈炳泉每天都要走上一遍,他才安心。“带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疫情防控初期,村民防范意识还不强,这些话陈炳泉不知说了多少遍。

在第一遍集中入户宣传后,陈炳泉又立即召开了“作战”会议。他深知遏制病毒传播在疫情防控初期十分关键,于是发出了“全体村干部24小时坚守岗位”的动员令并迅速安排了3项工作:一是宣传每天都要跟上,村委会的大喇叭和音响必须充分利用起来;二是摸排要更加深入,村干部每天要带队走村入户,摸排从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乡的村民;三是村里的卫生工作要重视,按防疫要求坚持村内垃圾一天两清,每天喷洒消毒药水进行清洁消毒。

大年初二,在陈炳泉和村党员干部的努力下,市山村共排查到5名武汉返乡人员、6名湖北其他地方回乡人员和5名普通感冒患者。陈炳泉带领医务人员为他们逐个量体温、查疫情,杜绝病毒感染蔓延。一些打工回家的村民在居家监测留观的初期,对每天多次测体温产生了抵触情绪,陈炳泉就不厌其烦地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直到村民安心接受为止。

“没有一位外来人员进村”“没有增加一位身体不适的村民”……每天看着手机里发来的这些信息,陈炳泉的心才能放下来。

大年初七,市山镇党委、政府初步决定在市山镇各大出入口设立25个疫情监测点。陈炳泉得知消息后,立马号召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加入,自己还主动承担起给各站点工作人员送餐的任务。

连续工作了十几天的陈炳泉早已疲惫不堪,也许他早已忘记自己也是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了,但他深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因为新一轮的“战疫”还在等待着他……

供稿:地方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