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防疫“守门人”

2020年02月12日15:46  
 

每天早上6点,南丰县桑田镇古城村敬老院院长封小高都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后,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走进老人的房间,逐一叮嘱醒来的老人注意多穿衣服保暖、戴好口罩,为老人们一一测量体温并做下记录,从大年三十起,封小高就没有回过家,他主动放弃休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集中供养老人建起“防疫墙”。

“勤洗手,戴口罩,房间多通风。”封小高说,这是他每天需要千叮咛万嘱咐的一句话。敬老院内的老人们免疫力弱,是易感染的高危人群,为了敬老院的老人们的安全,封小高对敬老院实行封闭管理,老人不离院外出,不接待入院探视,注意饮食营养搭配,实行分餐制,以保证老人们的身体健康。老人们没有手机,不认识字,对疫情的了解也仅限于电视上的宣传,所以他们对疫情的信息知之甚少,疫情的主要宣传任务就落在封小高的身上,他得反复宣传,反复念叨。戴口罩会呼吸不畅、闷得慌,起初,老人们有抵触情绪。“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和他们讲解目前疫情的形势和戴口罩的必要性。”封小高说,经过耐心讲解,最终,老人们也知道了疫情的严峻性和戴口罩的必要性,都自觉地戴上了口罩。现在,勤洗手、戴口罩已成为全院老人的共识和习惯。

“这几天老感觉胸闷,无力。”日前,院内80多岁的高龄老人陈伙生突然对封小高说。封小高一下就紧张起来了,立马开车将他送往南丰县医院并带他拍了胸部CT,得知陈火生无大碍的时候,封小高松了一口气。

“赵毛仔36.3℃,曾金泉36.4℃,肖国容36.3℃……在封小高的办公桌上,一个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着全院老人每天体温监测的数据。“天寒时,老人易生病,防疫期间实时掌控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就变的尤为重要,一经发现有老人生病,就马上将老人送往桑田镇中心医院就诊。”每天都会为老人测量两次体温,早晚各一次,同时还密切留意是否出现咳嗽、乏力等症状,并将房间、院子和厨房每天都要消毒清洁一次。只有将这些细节的工作做细做实,才能最大限度的保障敬老院老人家的身体健康。”封小高说。

“虽然我无儿无女,但小高对我们悉心照顾,让我感觉他就是我的孩子。”80多岁的王南边说,大家都把小高当亲人,小高把我们当家人。(杨蕾)

供稿:地方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