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军人本色,战“疫”先锋

2020年02月12日20:30  
 

张涛是南丰县公安局琴城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是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5日南丰县人民政府紧急下达了《南丰县人民政府关于临时关闭文体娱乐场所、取消各类聚会集体活动、禁止销售野生动物的通告》。接到通知后张涛立即取消春节假期,主动返岗投入到工作中,根据上级部门工作安排结合辖区实际,第一时间对辖区内的各类文体娱乐场所进行巡查并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张涛的劝说下辖区内的20多家文体娱乐场所主动暂停营业。

为了与时间赛跑,他顾不上休息,穿梭于辖区内各个小区,排查小区中疫情薄弱点,对小区内易聚集人员的公共场所进行疏散劝导。自1月25日开始,他对辖区内近20个大小居民区进行走访,排查居民小区中疫情薄弱点12个,对23家宾馆、9家人员聚集的便利店、茶馆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坚决执行整改的内容并定期“回头看”。

1月28日,琴城派出所接到南丰县人民医院的报警求助:有一名武汉回南丰人员不愿意配合疾控中心的隔离措施,得知消息后张涛主动请战。在向医生了解基本情况后,他不顾个人安危独自一人近距离对武汉回丰的邱某进行劝导,并向其宣传新冠病毒防控、防治知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张涛的劝说下,邱某最后主动配合南丰县人民医院及疾控中心到新党校隔离区进行隔离。

1月29日9时许,琴城派出所再次接到南丰县市场管理监督局的求助:在南丰县琴城镇千禧菜市场内有人不听劝阻还继续在售卖活禽。张涛立即赶往现场将在千禧菜市场内的徐某传唤至琴城派出所内进行调查。经过调查,徐某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在“通告”发布后继续在千禧菜市场售卖活禽。最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及《南丰县人民政府关于临时关闭文体娱乐场所、取消各类聚会集体活动、禁止销售野生动物的通告》的相关规定,对徐某仔处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供稿:地方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