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虽冷 但他们的故事很暖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12日13:5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赣鄱大地有很多平凡的人,用平凡点滴书写不平凡的抗“疫”故事,用坚守和 奉献筑起一道道防疫高墙。疫情虽冷,但他们的故事很暖。

基层干部为百姓筑起一道道“防护网”

“您好,先测一下体温,请配合!”“体温正常,建议买好菜后赶快回家。”江西省瑞昌市金铭福邸小区业主张先生外出 时,遇到了正在这里值守的工作人员。

1月26日开始,该小区物业每天在电梯内进行例行消毒,给住户更换通行证,只允许每户每两天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物品。

疫情发生后,瑞昌市将城区86个小区、93个城中村、123个开放小区划分为424个网格,实施封闭式管理。2月4日起, 在21个乡(镇、场、街道)、157个行政村、1992个村民小组全部实施区域网格化管理。

2月10日晚,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新钢街道办党员干部、公安民警、武保队员、志愿者在防控卡点轮值,24小时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监测排查和登记。

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新余市实施城乡疫情防控卡点全覆盖,严格实行24小时轮值防控,1万多名在职党员和志 愿者在社区和村子加强对出入车辆人员的行迹登记与体温监测,确保筑牢严密防护屏障。

白舍镇地处南丰县西南边界,是两县六镇三乡的交汇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责任大,镇党委政府想方设法购买了10000支水银体温计,免费发放到各家各户手中,极大地方便了居民自测体温。

魏莎是南昌市东湖区贤士湖管理处的一名村委委员,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她的工作是把卡点的数据收齐,做好录入,把重点人员监测好,做好后勤工作。

回到家,老公会送上一碗热饭菜,女儿远远地看着她说:“妈妈,我跟爸爸一起画了一幅画送给你,我会每天在家等你安 全回来!”

魏莎说,一家人互相扶持,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这也是一个普通党员家庭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贡献。

守护好南昌西大门 “疫”不容辞

1月23日之后,南昌西站综合服务中心的行政负责人陈勇就一直“宅”在单位,坚持每天早7晚7的工作模式,早上、下午至 少两次到站区巡查。

陈勇叮嘱驻站每个单位的负责同志:“站区防控是第一关口,关乎南昌城的安危,守护好南昌西大门,我们‘疫’不容辞 。”

在他的带领下,应急机制出台,党员突击队应运而生,站区联合承诺铿锵有力,口罩、体温枪、消毒水等物资多渠道采购 到位,各项工作措施快速落地……南昌西站早早就开始了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为打赢防控阻击战赢得了主动。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们“宅”在家里,生活和卫生防护用水大幅增加,供水更成为最基本的民生需要和战胜疫情必不可 少的重要保障。

大事难事看担当,南昌市朝阳水厂厂长李小平始终冲锋在前。面对疫情,他带领队伍放弃春节假期,24小时轮班坚守岗位 ,从宣传发动、封闭管理、生产调度、日常消杀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值班必须从消毒开始,从门卫室到办公大楼再到中控室……他不容许有任何遗漏。为了确保水厂安全、平稳运行,刚把消毒喷壶放下的他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一个个生产点进行巡检。一旦发现问题,他立刻联系责任班股进行解决,绝不放过一个漏洞,绝不留下一个隐患。

谢文萍是南昌市牛行水厂的一位普通化验员。家中除了年迈的婆婆需要照顾,还有今年高考的儿子,她本计划趁着春节休 假在家好好陪伴家人,突如其来疫情把这一切都打乱了。

谢文萍把照顾家人的重任交给爱人,加入到抗击疫情的节日值班队伍中。防疫值班期间,她每天除了按时完成对出厂水、 源水中氨氮、亚硝酸盐氮、耗氧量、细菌等10余项指标的检测外,还要对一级化验的搅拌实验进行指导和监督。

非常时期 医生就是战士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陈丽婷、胡婷、彭婷,一个80后,两个90后,大家亲切地称她们为“芦溪三婷”。

从疫情防控开始,三人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她们也有家,有孩子,有牵挂和不舍。但她们深知,在这场疫情面前, 医护人员是冲锋在前的战士、是病患的希望。她们告别家人、朋友、同事,毅然踏上前往武汉的征途。

“疫情当前,匹夫有责。女儿只是做她力所能及的事而已。”陈丽婷的妈妈说。

“爸爸,你的脸怎么变成大花猫啦?你不是答应陪我玩吗,怎么又不见啦?”“爸爸在打怪兽,而且刚刚打了一场大胜仗 ,等我把怪兽都赶跑了,就回家陪你玩。”这是江西省都昌县人民医院医师江先煌和儿子的一段视频对话。

2月7日,江先煌从隔离病房走出来,想起年前曾答应要陪儿子好好玩几天,就拨通了微信视频。当他取下口罩,摘下护目 镜,脱掉防护服,长时间的工作,已经在他的脸颊和眼眶上留下了很深的印迹,成了儿子眼中的“大花脸”。

“这个险我愿意冒,请组织把我派往防控最前线。”疫情发生后,江先煌主动请缨。从1月28日开始,他被任命为诊疗组组长,负责全县集中收治的1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防控和治疗工作。

目前,在江先煌等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11名患者已有2人治愈出院。

在这场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双塘镇卫生院院长周永梁身先士卒,每天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的 最前线。

这段日子,他每天奔忙在全镇各个疫情防控检查点、村卫生室、村委会、各个消毒消杀点。他会同乡村干部到每个村组进 行排查、登记,对每一个从湖北返乡的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体温监测工作。

周永梁常以林则徐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自勉。他说:“在非常时期,医生就是战士,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就应该冲锋在最前线。”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