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宜黄县联防联控无死角

2020年02月13日09:08  
 

截至2月12日,宜黄县尚未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鏖战中,宜黄县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战术,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作为战“疫”的根本,构建了防控密闭的战线和链条,确保了联防联控无空档、无死角。

“我是共产党员,请求上一线”

“我是共产党员,愿勇挑‘急难险重’!我承诺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村干部也是抗击疫情的战士,请安排我们村党员也参加县卡的轮流值班值守。”“我是一名党员,请书记批准我参加G322国道布控。”这一条条微信是黄陂镇黄陂村欧阳高亮、港南村罗贤文等农村党员干部向镇党委递交的请战书。全镇30多位农村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让我去,让我去,之前劝返点的值守都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有的人知道这一情况,会在晚上10点之后偷偷过卡。”梨溪镇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立即成立梨溪镇劝返点临时党支部,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全镇40多名村党员写下申请,他们虽然无法像白衣天使一样救治病人,但他们愿意冲在抗疫前线,将疫情拒之门外。

“这是我的入党申请书,我要入党。”梨溪镇九车村的邵伟峰是一个22岁的年轻小伙,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面对疫情,他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先从身边的亲戚朋友开始,做疫情防控的“宣讲员”,并在第一时间递上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病毒可怕,但是国家有难,我也想出一份力。”中港镇龙岗村李建刚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人手的时候毅然站了出来,主动担当村里的劝导员,在刺骨的寒风中,坚守在村庄的道路,管控外来车辆和人员,为村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一份贡献。

较“真”村干部:疫情当前,我不怕得罪人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宜黄县广大农村干部始终站前列、冲一线,严防死守,阻击疫情。

凤冈镇东关村在东关片主要路口设置了劝返点,对进出群众进行劝返、登记及体温监测。2月6日晚7点,当地村民花某在通过东关村片区石路坑卡点时,不听劝返点工作人员要求,也不配合登记、检测,想强行冲卡。当时值守的村干部熊景新严防死守,坚决不允许其通行,并将花某的不良行为上报派出所,派出所当晚即对该行为人花某依法传唤,并对其进行训诫处理。

事后,有村民逗笑熊景新:“都是本地人,你干嘛要那么较真呀?”熊景新说:“疫情当前,我不怕得罪人,只有大家都较真,我们才能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真过关。”

“我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

疫情当前,有人舍弃了团聚的小家,为“大家”逆行而上。在梨溪镇上岭村疫情防控劝返点,总能看到一个娇小的身影,她一边提醒往来的车辆人员提前开窗测温,一边详细了解他们进出的事由,给他们登记,对没有特殊情况不能进出的人员,还要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劝返。她就是梨溪镇居委会干部余婧。

她的丈夫李小伟,是一名党员,主动申请加入梨溪镇劝返点临时党支部。面对疫情,夫妻俩走街串巷为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排查外出返乡人员,了解他们居家身体情况,对一些湖北返乡人员督促他们居家自我隔离。白天,他们在劝返点,晚上他们又为还在劝返点上的同志送上热气腾腾的面条、包子。“小伟支持我,我也支持他。现在,我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余婧笑着说,在防疫的路上,他们就是这样互帮互助,默契配合。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和爱心人士主动参与、积极配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努力。

500余名贫困户参与联防联控

“我要去村口的劝返点,我也要为大家做点事!”这是凤冈镇附东村贫困户邹已顺和王国华向村支书请愿值守时说的话。

按照上级要求,凤冈镇附东村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党员在村口设立了劝返点,严禁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严格实行24小时式封闭管理。由于人手紧缺,贫困户邹已顺和王国华主动到村内卡点参与防控工作。

“您好,不好意思,特殊时期,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外地车辆一律不能进村。”在棠阴镇泉源村值班站点,贫困户吴学林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劝返。2017年,吴学林由于在工地务工摔断了脚,丧失了劳动力,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后来,镇里通过低保、零就业帮扶等扶贫举措,帮他于2019年底实现了脱贫。村里设立劝返点后,吴学林主动找到村党支部书记,要求加入村群防群控志愿者,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之力。

据了解,在战“疫”一线,宜黄县500多名贫困户积极与广大村干部和群众奋战在防控一线。

“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心。”

“谁不怕被感染啊,但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村干部,我不上谁上。”圳口乡固源村村主任许礼平坚定地说道。

1月21日,固源村通过排查得知村里洪家组有一户8人前几日从武汉返乡回家过年,许礼平起初有些害怕,但当前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关系到全村近2000名群众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到全县疫情防控的整体形势。为此,他在第一时间向乡党委政府报告之后,带头承担起了居家隔离户的服务工作,密切关注这8位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动态,被大家称为临时“外买哥”。

根据隔离人员的需求,许礼平将每天采购好的生活物品送到隔离人员的家门口。“您好,你需要的物品已经给你买过来,送到你家门口了。”然后通过电话提醒“取货”,双方“不见面”。“疫情虽然严峻,天气虽然寒冷,但我们的心很温暖!你们给我们家送菜送米送油,还有医生过来给我们测量体温,真的太感谢了。”隔离户洪某说道。“如果你还有其它需求,随时跟我联系!请安心呆在家里,不要出去了。”许礼平每次挂电话时总还不忘叮嘱几句。洪某一人的14天隔离期虽然早已过去,但是“做好防控工作人人有责”的理念却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固源村全体老百姓的脑海里,他们积极主动做好防控工作。

像许礼平一样的“外买哥”在宜黄处处都能看到。梨溪镇尚源村村主任谢裕发也是其中一位。该村的胡某1月21日从浙江温州返乡,自回家第一天她就自觉居家隔离,而村主任谢裕发便化身“快递员”帮他购买生活用品,送到她的家门口。谢裕发总说:“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心。”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党员干部共为居家隔离人员代办各类事宜10000多件,送生活用品5000多次。

供稿:宜黄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