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数据,催生防疫“抚州效率”

2020年02月13日09:59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抚州互联网+大数据,为指挥决策、精准防控提供智能化支撑。

该市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网络和技术优势,与曙光云计算公司合作,仅两天时间就推出疫情排查管理上报系统。

在抚州大数据服务平台,每天来自各方源源不断的数据汇聚于此,经过统计、比对、分析,一条条防控信息分享到各个部门,线上线下齐发力,筑起一道道坚强的防护墙。

人员排查“零延时”

抚州市疫情排查管理上报系统,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系统对采集的数据进行自动归集,实时统计汇总,实现了对人员信息的分类动态管理,在避免重复上报数据的同时,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手段从人员分布、身份、身体情况、来抚时间、车辆信息等多维度进行分析,方便各地及时、全方位了解相关人员信息,辅助防控措施制定,做到“快速采集、实时分析、精准上报”。

“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能够精准识别到哪些人是重点关注人员,可能接触过感染源,这为排查工作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市政务信息办主任侯智军介绍道。

截至2月11日,抚州市利用疫情排查管理上报系统,共排查武汉来抚人员6934人,其中发热人员31人,纳入医学管理人员355人,排除人员4543人,确诊为新冠肺炎8人。大数据的精准“制导”,给有关部门提供了“靶心”,疫情防控提速增效。

政务服务“零距离”

“谢谢,真是太感谢了!”家住临川区的傅女士,几天来一直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原来,由于疏忽,傅女士把自己领取退休金的银行卡给注销了,这可急坏了她。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社保部门有没有人上班,让傅女士心里产生了疑问。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拨通了向社保部门的求助电话。“我不小心把银行卡注销了,能不能换过一张银行卡领取退休金……”“不要着急,你把身份证信息告诉我……”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傅女士的情绪,一边记录她的身份证信息。经过核查与补录,傅女士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抚州市充分利用“赣服通”、“我的抚州”APP、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将不动产登记预约、市场准入、医保社保综合服务等1300多项行政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理范围,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机制。同时,针对部分企业、群众紧急的办事需求,开辟预约通道,采取“一对一”服务模式,为疫情防控提供完善的政务服务保障。虽然“不见面”,但市民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所办事项一点也不耽误。2月3日至11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服务单位网上办件3207件,预约服务243件。

智慧医疗“零跑腿”

“有咳嗽、发热、乏力症状吗?是否去过武汉或与武汉来抚人员接触过……”市第一人民医院线上问诊坐班医生对咨询人员刘女士进行详细询问。“没有明显感染症状,你还是在家观察,不急于来医院,要多喝水、多休息。”医生的回复让刘女士安下心来。这是2月6日,该院网上“发热在线门诊”咨询平台的一段对话。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抚州市多家医院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医疗服务。市第一人民医院推行“互联网+医疗”模式,在网上开辟“发热在线门诊”咨询平台,让医生通过在线坐诊,初步判断患者可能发热的原因,提出相关建议,消除恐慌情绪,降低交叉感染概率。

在乡村,集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的智慧医疗系统,则把防控关口移到最前沿,每天为村民进行红外物联体温监测,开展预检分诊。截至2月8日,该系统已累计排查湖北返乡人员16331人,平均每天为1万多人进行体温监测,监测出有发热及身体异常状况人员307人。与此同时,抚州市疫情排查管理上报系统与乡村智慧医疗系统实现对接联动,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将进行预警,把其列入重点关注对象。

互联网+大数据,大大提升了抚州疫情防控的效率。“目前,我们正在完善‘疫卡通’系统功能,市民只要在各个卡点通过扫二维码,再测量体温,就可顺利进出,同时也可大大减值勤人员的工作量。”市政务信息办主任侯智军介绍道。(周明华)

供稿:地方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