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一位选调生的战“疫”日记

2020年02月14日13:56  
 

张光新是2019年江西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白竺乡大丰村挂职锻炼。他的笔记本上,记录了最近工作的经历。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给孩子们上防疫课

看着新闻里每日持续攀升的病例人数,我愈发感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性、防控的紧迫性,村里防疫意识落后,缺少防控经验,我得做点什么向村民宣传防护知识。“大哥哥来啦!”下午,我看到有十几个小朋友在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活动玩耍,就现场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防疫知识宣讲课,告诉他们多注意卫生、勤洗手、戴口罩、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等,鼓励小朋友回家把这些告诉自己的父母。

1月25日,大年初一,所有人取消休假

“所有人员全部取消休假,明天早上9点到村委会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我和家人正吃着晚饭,看到大丰村支部书记周宇翔在微信群里发出通知,立马回复道:“收到,一定赶到!”“你才回来又要去,疫情这么严重,一定要做好防护。”在母亲的一片叮嘱声中,我简单地收拾好了明天一早回村的行李。

1月26日,大年初二,全面摸排宣传

清晨7点不到我骑着摩托车出门了,碰上狂风大雨,骑了两个半小时,到村委会时已是手脚冻僵,好在赶到了疫情联防联控调度会。“村两委和驻村干部共11个人,大家分为5组,对全村5个片区16个村民小组、377户家庭进行地毯式排查和上门宣传,还要通过微信群、条幅、大喇叭等形式进行宣传”支部书记周宇翔部署道。我和妇女主任周玲一组,走访了70多户人家,每到一户村民家中都表示很理解,还热情地端出年果子、泡茶给我们喝,要我们烤火暖暖身子再去下一户。最后排查出村里没有人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我们暂时松了口气。

1月27日,大年初三,党员摩托突击队成立

“天气转晴,肯定会有村民出来走动,得有人骑着摩托来回宣传,谁愿意来?”一大早,村支书周宇翔就在支部微信群里招募党员志愿者,曹家岭党小组组长兰海军第一个报名,陆续有十来个党员报了名。大丰村地处山区,山路曲折,地广人稀,党员志愿者两人一班,骑着装有喇叭的摩托在村里转上一圈,解答村民疑问,宣传效果事半功倍。中午在村委会碰到了刚宣传回来的兰海军,我问他为什么第一个报名,他说:“我是党小组长,党和政府帮助我脱了贫,我得力所能及的为大家做点事。”

1月28日,大年初四,变身消毒员

村里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分为三个小组,对全村3 77 户人家和18平方千米 的 小村庄洗了个“药汤澡”, 不管是屋檐脚、公共场所还是门把手我们全部消毒到位 。喷洒消毒药水是个重活,要背着二十公斤重的水桶来来回回走上多遍,村庄虽小,消毒一圈下来却已是上万步。“看不出来呀,你个小伙子蛮行,我这常年做农活的都觉得腰酸背痛吃不消了,你竟然哼都没哼一声。”同组的党员志愿者邱凤生说道。肩膀上的刺痛似乎在诉说着实情,但相比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这点苦痛又算 得 了什么。

1月29日,大年初五,劝返景区游客

一辆巡逻摩托车,打印有“进出车辆请登记”的宣传纸往车身一贴,加上2个警示桩,就是村口交通管制点的全部装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一支劝导队伍在这里值守,我也加入其中。村口也是桐花谷景区的必经之路,天气放晴,陆续有游客想进村游览,大部分游客都对管制表示理解配合,还是有少数人说我们没有权力封闭进村道路,我就把省文旅厅关停景区的公告耐心解释一遍,一天下来登记劝返50多辆车,还真有些口干舌燥。附近的村民看我们这么尽心的保护大家安全,还给我们送来了年果子、水果和茶。

1月30日,大年初六,虚惊一场

今天一早就接到村民反映,在邱某家看到一辆湖北牌照的轿车 。听到消息,支部书记周宇翔立刻带着我前往核实,经过详细询问,原来该车是他们在湖北的亲人帮忙代买的,两年前就已经在村里了,车主本人一直在萍乡工作,半年内未曾出省。 我第一时间把这个情况在微信群里通报给大家,缓解了大家的忧虑 。

2月4日,立春,第一个密切接触者

“光新,你做好防护,赶紧跟着曾医生一起去一趟陈永萍家。”电话里传来了周书记急切的声音。原来,隔壁腊市镇昨天新确诊了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去腊市镇卫生院接受过治疗,村民陈永萍的儿子就在腊市卫生院工作,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主动回家隔离了。我们在其门口张贴了禁止出入提示牌,给其发放了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对家里进行了“无死角”消毒,每天上门两次监测情况,告知其若有需要,可以打电话给党员志愿者,帮其代买生活物资。

2月7日,正月十四,村委会成了“爱心超市”

消毒,上户,值守点,村两委干部依然每天坚守在一线。“光新,一块腊肉、一只土鸡、一筐白萝卜、五个冬笋……”驻村第一书记钟鹏翔要我把当天村民捐赠的物资登记下。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志愿者冲在一线护村民平安,村民很受感动,有钱的出钱,有物的捐物,有力的出力,截至目前共收到50多户村民的爱心物品,8766元善款,使得村委会这个“防疫哨”变成了“爱心超市”,我们把善款全部用来购买防疫物资,村民捐赠的物品送给隔离在家和年老行动不便的村民。(杨芬)

供稿:萍乡市湘东区委组织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