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战疫”工作室:江西医疗队“尽锐出战”护随州

“随州战疫·江西策”工作室 时雨 徐军国

2020年02月14日17:2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鄂相随,同心战疫。截至2月14日,江西已向湖北派出六批医疗队,其中两批定向支援随州。医疗队员都是从全省各医院精挑细选,可谓“尽锐出战”,其中不少人经历过“非典”医疗救援、援外医疗任务等,此次战“疫”,他们主动请缨出征,再一次挑起重担。

据统计,两个批次支援随州的医疗队共有263人,其中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人员占到一半以上。他们主要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院感科、急诊科、烧伤科、麻醉科、影像科、消化科等十余个临床科室,可以说是每个科室的“顶梁柱”。

疫情面前下“战书” 江西援外医师再出征

“任何时候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都会挺身而出,义不容辞地奔赴‘战场’。”这是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余腊梅的铿锵誓言。她是一名党员,有近20年从医经验,曾远赴突尼斯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立下“赫赫战功”;处理高危孕产妇及难产近万例,展现“高超技艺”。此次支援随州,她被分配在随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当得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她毫不犹豫地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余腊梅介绍,她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武汉学习生活了 5 年。“对湖北,我有着深厚的感情,许多武汉的同学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一旦需要妇产科医生支援,我将随时驰援武汉!”2月10日19时,余腊梅接到上级通知:执行支援任务,赶赴随州。她拉起早已经装好的行李箱,迅速与其他医护人员会合。次日,抵达随州。

分配到随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后,余腊梅一直坚守一线。“我非常骄傲,我在跟同学并肩战斗。我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随州的孕产妇。我们一起努力,去夺取最后的胜利!”余腊梅坚定地说道。

17年前战“非典” 17年后再战“疫”

江西省赣州市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主管护师成娟,2003年,22岁的她主动请缨,前往抗击“非典”一线;17年后,她再次选择“逆行”,主动请战,来到随州进行支援。

1月28日,医院工作群刚发出援助湖北的号召,成娟想都没想,就主动报了名。她说:“防疫一线的工作虽然艰巨,但正因为我有经验,我更应该上。”成娟的请求很快得到批准。

2月13日,她被派往随州曾都医院,准备接管感染一区。为做好个人防护,成娟和许多护士一样剪去了长发,她在朋友圈留下了“脚印”:“没有关系,三年后又是一条大辫子。湖北加油,随州加油,我们必胜!”

年纪小经验丰富 临危受命出征随州

2月11日中午,江西省奉新县人民医院举行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出征仪式,黄黎出征,驰援湖北随州战“疫”一线。

别看黄黎今年只有30岁,临床护理的经验却很丰富。她2010年从宜春一所高校毕业后,到福建泉州一家医院脑外科工作。2016年12月,她回到家乡奉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从事护士工作,多年的工作,让她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黄黎非常关注此次疫情。当了解到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出发后,她很想报名,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收到上级部门通知要从各医院抽调医护人员成立第二批、第三批医疗队消息时,我就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到湖北防控一线,对抗病毒。”黄黎说,父母得知她的决定后表示了尊重和支持,让她做好自身防护,安心在前线工作。

“我觉得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一方面可以为随州人民出点力,另一方面能和各地的医护人员近距离交流工作经验。”乐观开朗的黄黎表示,她已经做好了克服各种艰难困苦的准备,到了随州后,会尽自己所能,了解患者的病情,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在战“疫”一线接受考验。

(责编:邱烨、毛思远)